新華網 正文
“最寬長江大橋”完成荷載試驗 有望年底通車
2017-11-17 20:5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17日電(記者李勁峰、李思遠)經過一周的檢測,武漢市內第九座長江大橋——沌口長江大橋17日完成大橋荷載試驗。檢測顯示大橋受力狀況等均滿足設計要求,有望年底實現通車。

  沌口長江公路大橋全長8.6公里,概算總投資52億元。跨江大橋全長1510米,橋型為五跨一聯雙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主跨760米,橋面寬46米。大橋按高速公路標準設計為雙向8車道,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

  荷載試驗是大橋通車前的一項關鍵檢測,將為後續交工驗收、運營管養等提供技術依據。沌口長江大橋作為武漢市四環線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需滿足重載交通要求。因此此次檢測包括橋梁結構靜載、動載試驗,主橋線形與索力、關鍵部位外觀等多項檢測工作。

  靜載試驗中,36輛裝載重物的工程車,每車重達30噸,全部整齊排列停在橋面。由安裝在橋體上的數百個感測器,測出橋梁結構在靜載時的各種參數。動載試驗則是讓重載工程車,4輛排成一排分別以50公里、80公里的時速行駛,測試橋梁結構在振動中的動載參數。

  中交二航局沌口長江大橋項目總工程師羅航説,此次荷載試驗由業主、設計、監理、施工單位聯合組成的專家組開展。試驗結果顯示,大橋結構安全性能夠滿足通車後需求,符合交工驗收條件。

  據介紹,沌口長江大橋是湖北省境內首次採用投資、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模式建設的長江大橋。大橋位于白沙洲長江大橋和軍山長江大橋之間。起點接武漢市四環線西段,在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與漢洪高速設互通銜接,終點接四環線南段。

  我國長江大橋總量達135座

  交通運輸部與國家鐵路局等相關負責人在武漢舉行的2017中國橋博會上透露,目前我國公路橋梁數量已超過80萬座,高鐵橋梁累積長度超過1萬公里。僅宜賓以下的長江幹流上,包括在建的長江大橋總量達到135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7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