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字塔騙局手稿將拍賣 投資者或挽回部分損失
2017-11-17 06:4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年前,法國發生一起涉及13萬件文物的“金字塔騙局”,1.8萬人受騙。與這起投資騙局有關的一批罕見手稿14日在首都巴黎郊外展出,德魯奧拍賣行定于下月拍賣這批文物,騙局受害者有望因此挽回部分損失。

  陰謀實施“金字塔騙局”的阿裏斯托菲爾拍賣行創始人熱拉爾·萊裏捷以罕見手跡、舊版書籍等文物具有高投資回報率來吸引投資者,很多並不了解文物拍賣的投資者在其誘惑下“上鉤”。

  依據注資金額多少,投資者可“完全擁有”或與其他人“共有”一件文物。“後上車”的投資者注入的資金被用于支付先前投資者的分紅,不斷迴圈、形成非法集資鏈。這一手法沿襲自“金字塔騙局”的始祖“龐氏騙局”。

  美聯社14日報道,與法國“金字塔騙局”有關的13萬件文物將被分成大約300批在6年間逐步拍賣。首批文物拍賣將于12月20日在位于巴黎的德魯奧拍賣行進行。這些文物包括“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幸存者海倫·丘吉爾·坎迪的書面證言、法國詩人安德烈·布雷東1924年創作《超現實主義宣言》的手稿等。

  法國警方已在2014年對阿裏斯托菲爾拍賣行實施的“金字塔騙局”展開調查。警方以詐騙罪起訴萊裏捷,這一拍賣行于次年破産清算。盡管法院尚未作出最後判決,但法院指派拍賣商克洛德·阿居特接手處理這些文物,包括文物的保存、維護、分類及再拍賣等工作。

  阿居特告訴美聯社記者,他原本希望把投資者“完全擁有”的文物歸還給他們,但九成這類投資者都希望再拍賣;投資者“共有”的文物也將逐步被拍賣。投資者們將依據最初的投資份額挽回一些損失。

  由于卷入“金字塔騙局”的文物在通貨膨脹情況下已被多次拍賣,這次拍賣所得收入預計不會高于當年的投資額。“他們(投資者)實際上有損失,”阿居特説,“但好在這些罕見的手稿還在,他們不至于血本無歸。”(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