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貪是一場“馬拉松”
2017-11-16 08:24: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40多年來,對貪污舞弊罪行堅持“零容忍”,同時肩負打擊公、私營界別貪污腐敗的職責,這在世界各地反貪腐機關中是少有的。因為我們深深明白,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商貿中心,廉潔、公平的營商環境至為重要。

  根據國際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今年初發表的《2016年清廉指數》,香港在176個國家和地區中的廉潔度排名由去年的第十八位上升至第十五位,繼續位列亞洲第二位。

  世界經濟論壇的《2017—2018全球競爭力指數》中,由受訪的高層管理人員為在港營商的考慮因素評分,以100分為最大影響因素,“貪污”僅為極低的1.2分,可見商界代表對香港廉潔營商環境極具信心。

  香港反貪經驗備受肯定的是全方位反貪策略:以執法、預防、教育“三管齊下”打擊貪污並建立誠信文化。我們鼓勵市民舉報貪污,並以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原則,作出徹底調查,再由律政司作出檢控決定,最後經法院公開審訊,判定有罪後予以刑罰,嚴懲貪污分子,令他們“不敢貪”。我們亦通過與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和私營機構夥伴合作,提升防貪機制、工作程式以堵塞漏洞,減少貪污機會,令機構工作人員“不能貪”。此外,通過長期、廣泛、遍及社會不同層面的“多界別、跨階層”宣傳教育計劃,讓市民大眾明白貪污損害個人和社會利益,建立廉潔的社會風氣,支援廉署的反貪工作,令市民“不想貪”。

  反貪工作就像是一場“馬拉松”長跑賽事,雖然香港廉署經過40多年的努力,成功打造香港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獲國際社會稱許和肯定,但我們絕不自滿。香港廉署會繼續堅守崗位,履行肅貪倡廉的使命,繼續推動公、私營界別的反貪工作,維持香港的優勢。(香港特區廉政專員 白韞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6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