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非遺之花驚艷全球
2017-11-16 08:19: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希望聯合會亞洲區主席李永軍認為,非遺要與時代相結合、與品牌相結合、與産業相結合——

  讓非遺之花驚艷全球

  日前,在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全球領導人峰會,並成立了全球希望聯合會,希望以此推動世界文化多樣性、和諧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峰會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副會長、永新華韻文化産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李永軍被任命為全球希望聯合會亞洲區主席,成為20位全球希望聯合會領導人中唯一的華人代表。

  中國是世界非遺大國,據統計,收錄進國家、省、市、區縣4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體係的非遺代表性項目有87萬項,同時擁有1372項國家級非遺項目和1986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面對如此龐巨的規模,我國目前的非遺保護力量顯得相對不足,但可喜的是,越來越多的人正在付諸行動,努力填補這項缺憾。

  前門大街上,一幅汴繡《百鳥朝鳳》,以精湛的工藝、明艷的色彩、巨大的尺幅與完美的呈現力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過路遊人紛紛停下腳步,駐足觀賞。原來,“宋風雅韻,錦繡交輝”——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王素花·汴繡作品展正在華韻·傳統文化藝術中心展出,《百鳥朝鳳》只是眾多汴繡作品中的一件。

  正如李永軍在全球希望聯合會成立儀式上所説:“將帶領團隊深度整合政府、國際組織和民間資源,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促進人文對話交流。”他的團隊近年一直致力于非遺保護事業。

  今年8月,由中華藝文基金會、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資助,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主辦,永新華韻文化産業投資集團承辦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專家)資助項目正式實施。而正在舉行的王素花·汴繡作品展則是該項目係列展覽的第三場活動。

  該項目的資助主要針對我國西部地區,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過程中,面臨一些實際困難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包括國家級和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中推薦確定的20人,對每位傳承人定向資助20萬元,並由主辦方從行業協會的角度無償提供服務,承辦方對活動場地、布展運營等費用進行補貼,多方共同幫助傳承人在北京前門地區舉辦專題性展示活動, 充分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活態性和傳承性,充分尊重遺産保護傳承傳播的規律,探索動態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傳播的方法和模式。

  如今已82歲高齡的王素花是《百鳥朝鳳》的作者,一生專注汴繡,技藝精湛,被譽為汴繡皇后。作為資助項目的受益者之一,談及自己數十年如一日的工藝美術生涯,她十分感懷:“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繼續鑽研與弘揚汴繡文化,把它發揚光大。”

  在推動非遺事業的過程中,李永軍收到過各式各樣的讚譽,但他卻淡淡地説:“保護文化遺産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全社會都應該自覺關注和主動承擔。”為此,李永軍團隊正在搭建公眾參與的非遺平臺。

  一方面是“非遺+互聯網”。建立國際非遺大數據庫體係,依托“e飛蟻”國際非遺互聯網平臺,對全球非遺數據進行專業的整合、梳理、分析,用互聯網思維打通線上線下雙軌平臺,主動順應現代人群,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體驗習慣和消費理念,拓寬更多受眾人群和傳播可能。

  另一方面是“非遺+實體”。建設特色文化園區,規劃一線城市傳統文化博覽園,結合知名旅遊項目,打造豐富的文化業態,針對每項非遺手工技藝的特點,融合交流、傳習、展覽、銷售、體驗等多元功能,展示非遺手工藝文化,推廣非遺項目演藝,成立非遺會展、非遺拍賣及非遺教育培訓基地,如在北京前門大街引入很受歡迎的泰山皮影傳習體驗館,不僅體現非遺傳承的價值和公益性,更實現了傳統手工藝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在全球領導人峰會上,聯合國教科文總幹事、全球希望聯合會名譽主席伊琳娜·博科娃認為,李永軍團隊“引領了全球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創新實踐”,並且希望他們繼續充分發揮全球范圍內的非遺保護、傳承與産業創新的平臺示范作用。

  “非遺保護是全人類共同的課題,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專屬記憶,我就是要將這些優秀的傳統和文脈傳承下去。”李永軍深感責任重大,“非遺需要與時代相結合,與品牌相結合,與産業相結合,才能釋放出新的活力。”(記者 史一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6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