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為世界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國家
2017-11-16 08:15:2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風雲三號04星成功發射——

  我國成為世界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國家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作為我國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的第四顆衛星,風雲三號04星于今天淩晨2時35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經在軌測試後,該星將投入業務運作,成為我國低軌道下午觀測的主衛星,與此前發射的風雲三號C星組網,形成我國新一代極軌氣象衛星上下午觀測的布局。

  據介紹,風雲三號04星設計壽命為5年,該星裝載了10臺遙感儀器,其中,作為風雲三號係列衛星的核心儀器之一,“中分辨率光譜成像儀”升級改進後,可以媲美美國最新發射的聯合極軌氣象衛星的成像儀器,每日無縫隙獲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真彩色圖像,成為國際上最先進的寬幅成像遙感儀器之一。

  風雲三號04星有望將我國天氣預報的“有效時效”延長2~3天。這一點主要取決于該星所攜帶的“紅外高光譜大氣垂直探測儀”,該探測儀採用了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傅裏葉干涉探測技術,可提升我國中長期數值天氣預報的能力。

  來自中國氣象局的消息顯示,此前,我國已成功發射15顆氣象衛星,目前在軌8顆,其中7顆投入業務運作。隨著風雲三號04星發射成功,我國也因此成為世界上在軌氣象衛星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國家。這些衛星為我國氣象、海洋、林業、農業、民航以及軍事等應用領域提供觀測資訊。

  據悉,風雲氣象衛星已被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對地觀測業務衛星序列。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接收和應用風雲係列氣象衛星資料的國家和地區達77個,覆蓋“一帶一路”周邊37個國家。(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