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為何要建第五個南極考察站
2017-11-09 08:46:5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恩科斯堡島上,科考隊員正在工作。圖片由張翼攝

  我國第34次南極科考隊于11月8日從上海搭乘“雪龍”號前往南極,本次考察將啟動第五個南極考察站建設前期工作。

  “離別的味道是這樣淒涼,心裏有一萬個不舍,不在你們身邊的時候只希望你們健康快樂。”11月8日,我國第34次南極科考隊隊員胡琴從上海搭乘“雪龍”號前往南極,他的主要任務是建設我國第五座南極考察站臨時設施。

  中國第34次南極科考隊領隊、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楊惠根表示,此次科考任務較重,第五座南極考察站建設的前期工作是重中之重。

  與目前已有的四座南極考察站相比,第五座南極考察站承擔著什麼樣的使命?此次考察中,我國科考人員將圍繞第五座南極考察站開展哪些工作?未來我國南極科考能力建設有什麼樣的規劃?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選址 研究海洋、冰川和地質理想之地

  長城站、中山站、昆侖站和泰山站,在面積約1380多萬平方公里的南極大陸,我國已有四座考察站。

  在科學研究方面,目前四個站址各有千秋:位于西南極的長城站區域生態係統活躍,更適合開展亞南極生態監測和研究;中山站位于東南極,是觀測研究南極冰蓋演化過程、南極冰架海洋相互作用的理想之地,也是開展高空物理、地質學、地球物理等學科工作的優良位置;地處南極冰蓋最高點冰穹A地區的昆侖站,則匯聚了冰芯科學、大氣科學和天文科學等學科的前沿領域;泰山站不僅是昆侖站科學考察的前沿支撐,還是南極格羅夫山考察的重要支撐平臺。

  經過長時間調研和熱烈討論,最終決策者將第五座考察站選址鎖定羅斯海地區恩科斯堡島。

  “羅斯海在南極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助理、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考察運作部主任張體軍説,與我國現有的四個考察站所處區域不同,羅斯海區域獨特的地理位置具備強烈的差異化科考價值。

  從地理角度看,羅斯海是南極重要的邊緣海,海洋資源豐富,羅斯冰架是南極最大的冰架。羅斯海與羅斯陸緣冰西側的維多利亞地接近南極著名的橫貫山脈,有著名活火山、幹谷等重要的科學考察區域。

  位于羅斯海西岸的恩科斯堡島緊鄰冰川和海洋,是開展南極地質構造演化和現代環境、探索空間秘密,尤其是開展海洋、冰川和地質研究的理想之地。此外,該區域劃有大量的南極特別保護區和特別管理區,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就在羅斯海,是南極國際治理的重點區域,具有高度的全球治理示范效應。

  規模 可滿足80人度夏30人越冬

  張體軍告訴記者,在我國第34次南極科考中,考察隊員將把預制的科考工作艙、住宿艙、生活艙、發電艙、備品艙等臨建設施、工程機械、工程輔助設施設備部署上島;完成臨建設施安裝;建設臨時碼頭;進行站區場地平整。

  “搭建的臨建設施將為今後2—3年的建站施工提供住宿、生活和工作場所等必要條件,在新站建成後,部分臨建設施可保留作為考察站的應急避難場所。”張體軍説。

  此次考察中,考察隊還將開展水質要素和環境污染物要素的監測、鳥類監測、企鵝分布格局和歷史變遷調查;開展擬建站區的實地踏勘、工程地質勘測、1:500和1:1000地形圖測繪、附近海域的水下地形測繪、擬建碼頭區域的資料勘測收集等工作。

  通過對鳥類、環境的詳細調查,將為新建站址周邊環境保護提供基礎資料;開展基礎測繪、地質勘察、海域水深調查等,將為建築設計和施工圖設計提供數據支撐和基礎資料;通過現場工作,了解掌握施工難點,將為今後建設作業積累經驗。

  按照設計,第五座南極考察站為常年考察站,可滿足80人度夏、30人越冬,規模5500平方米,輻射科考范圍300—500公里,主要內容包括站區建築布局、設施布置、工程運輸裝備和航空保障係統完善、科考觀測設備設立等。如果一切順利,預計最快2022年建成。

  意義 提升認知南極能力

  從1985年建立長城站起,我國已經初步建成南極考察基礎設施體係,建成涵蓋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國家南極觀測網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極考察保障平臺,基本滿足南極考察活動的綜合保障需求。

  在今年第40屆南極條約協商會議召開前夕,國家海洋局于5月22日發布《中國的南極事業》,這是我國政府首次發布白皮書性質的南極事業發展報告。

  《中國的南極事業》顯示,2001—2016年南極科研項目投入約達3.1億元人民幣,是1985—2000年的18倍。我國初步建立一支門類齊全、體係完備、基本穩定的科研隊伍,在南極冰川學等領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並推動南極科學研究由單一學科研究向跨學科綜合研究發展。我國科學家在南極科研領域發表的《科學引文索引》(SCI)論文數量從1999年的19篇上升到2016年的157篇,目前位居全球前10位。

  “雖然進入前十名,但差距還是很大。”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舉例説,排名第一的SCI論文有近2000篇。

  “這和中國開展南極研究的歷史比較短有關,另一方面也説明我們的投入還是有限。”秦為稼援引了去年智利同行的一篇文章,該研究拿投入和每人平均GDP做比較後進行排名,結果中國和美國墊底。

  秦為稼強調説,不管怎麼比較,也不管已做了多少工作,南極仍然是研究數據最匱乏的區域之一,研究南極仍是科技界面臨的重要課題。

  “羅斯海區域的新站建成,將填補我國南極地區的考察空白,將支撐我國在羅斯海以及南太平洋的海洋環境調查和保護工作。”楊惠根説。

  楊惠根表示,作為一個常年科考站,新建考察站與我國南極已有的兩個常年科考站——長城站、中山站一起,將覆蓋南大西洋、南印度洋以及南太平洋等南大洋各個磁區,將進一步推動我國的南極科學考察,為人類認知、保護和利用南極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陳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第32次南極科考隊7日出發:為中國新考察站選址
    據《勞動報》報道,明日,我國第32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將乘坐“雪龍號”破冰船從上海出發,開始159天的南極之旅。考察隊還將履行國際公約,開展長城站廢棄避難所拆除、中山站(昆侖站)垃圾整理回運等工作,並協助澳大利亞進行凱西站物資的運輸。
    2015-11-06 06:20:01
  • 中國南極隕石考察取得豐碩成果
    為充分發揮南極隕石科學資源的作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還建立了“隕石庫”和網絡共用平臺,目前已公布2695塊隕石向國內外專家提供樣品服務。 分析顯示,中國的南極岩石隕石種類較為齊全,除普通球粒隕石外,火星隕石、灶神星隕石、常見碳質球粒隕石類型、鐵隕石、石鐵隕石、原始無球粒隕石等均有發現。
    2015-09-26 19:13: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