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巷總理”郝麗影:把老百姓柴米油鹽的事辦好
2017-11-05 09:3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代表、哈爾濱市道裏區撫順街道撫順社區黨委書記郝麗影(前排右)在撫順街道辦宣講十九大精神(11月1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11月5日電(記者強勇)再次見到郝麗影,她正在社區做“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可容納近百人的街道辦事處大廳裏座無虛席,不時響起掌聲。

  連日來,黨的十九大代表、哈爾濱市道裏區撫順街道撫順社區黨委書記郝麗影,到社區、企業和機關單位,面對面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大會精神的種子播撒在基層深厚的土壤裏。

  社區幹部每天管的事情多和雜,常被群眾稱為“小巷總理”。郝麗影分享參加十九大的經歷和感悟。她説,報告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後,她要繼續帶領社區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大夥做好服務。

  多年來,撫順社區的各項工作走在了省市區前列,獲評全國和諧示范社區、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社區,以及省市級別的數十項榮譽。郝麗影説,秘訣就在于以黨建引領服務,始終把群眾的煩心事當作頭等大事,把老百姓的事辦好。

  “社區是黨在基層的最前沿陣地。”她説,近些年黨支部工作滲透到社區每個角落,並帶動服務能力不斷提高。

  結合群眾關心的問題,撫順街道推行了“一心兩體五會”模式,即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委為主體,以社區黨建共同體為載體,組建黨建聯席會、社區建設聽證會、三調聯動議事會、環境整治協調會、黨員群眾評議會,共謀發展的新途徑。

  淩亂的“外挂線”、肆意佔道的“僵屍車”……這些街道社區的“煩惱”,也是城市管理的難題。在“一心兩體五會”模式下,撫順街道和社區成立整治小組,邀請設計院研究整改方案,和多家企業反覆溝通,通過拆補、捆扎方式把外挂電線梳理完畢。

  現在走進撫順社區,墻上、樓間的幾十根電線結扎成捆、規整利落,昔日亂成團的“線路蜘蛛網”難覓蹤跡,“車過刮車,人過刮人,下雨天冒火花”的情況不見了。

  今年年初,撫順街道、社區聯合城管,集中清理了數十臺沒了輪胎、少了車座的“僵屍車”,掃清了“社區路障”。為搭建長效監督機制,“僵屍車清理”微信群成立,隨時接受舉報。在那段時間裏,郝麗影更忙了,每天跑前跑後,但居民的抱怨卻明顯變少了。

  有人對郝麗影説,幾家人的事你常常就跑五六趟,要是整個社區2000多戶居民都有事,你還不得累死!郝麗影卻不認同,她説,看起來雞毛蒜皮的小事,放到每一家都是天大的事,再累也得管。

  接下來的一周,郝麗影的活動安排已經滿滿當當,她要去大學、檢察院和派出所繼續宣講十九大會議精神。她説,社區是聯繫百姓的最後一公里,為他們服務,既是職責,也是光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層林盡染秋意濃
層林盡染秋意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0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