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金友:“脫貧先要提升村民的精氣神”
2017-11-03 15: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3日電 題:劉金友:“脫貧先要提升村民的精氣神”

  新華社記者王民

  “劉書記老好了!他對待扶貧工作,態度真誠,工作扎實;對待貧困群眾,講真情用實意。我們村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修了路,安了路燈,建起了漂亮的文化廣場,成立了合作社,下一步還要實施鄉村旅遊項目!”提起河北省海興縣香坊鄉北王村駐村第一書記劉金友,當地幹部群眾無不豎起大拇指。

  劉金友是海興縣財政局的一名副科級幹部,自2016年2月以來,他帶領駐村工作隊,扎根村莊,實幹苦幹,致力于真幫實扶,千方百計為貧困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村莊面貌發生了喜人變化。當年,全村65戶180人實現穩定脫貧。

  北王村位于河北省的最東南角,毗鄰山東省,交通條件、資訊渠道比較閉塞,有村民923人,村民收入基本以農業為主,貧困人口中自身發展動力不足的佔相當一部分比例,村裏沒有一個成型的産業,村集體沒有收入。

  扶貧先扶志,劉金友下定決心,首先解決村民的出行問題,優化村民的居住環境,通過提升村民的精氣神,點燃他們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劉金友多渠道籌措整合資金共計210萬元:栽種村莊綠化樹木1870株;村內安裝路燈94盞;硬化水泥路面2174米;建設2600平方米的村民活動廣場一個;整合農業開發,硬化田間道路4200米;新建衛生室一個;農村電網入戶改造、通訊網絡、農村飲用黃河水、有線電視實現全覆蓋。村內基礎設施的完善為全村脫貧致富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一線扶貧工作中,劉金友發現“觀念保守、資訊閉塞”是脫貧攻堅亟待破解的難題。在駐村工作中,他深入田間地頭和貧困群眾家中,一次次走訪,一次次交流,送去陽光和歡笑,讓貧困群眾敞開心扉,找到貧困根源,結對子、找路子、想法子,使幫扶措施更加精準。

  北王村有一個深度貧困戶讓劉金友始終牽挂。戶主小時候父母雙亡,婚後育有一子一女,兒子患有多動症,家庭失去了生活動力。劉金友多次入戶談心,幫助他樹立生活信心,根據家庭情況,出點子想辦法。在劉金友的幫助下,戶主現在幹起了家庭裝修,收入不菲;妻子一邊陪讀一邊在家從事漁網手工業,家庭成功脫貧,致富的勁頭越來越足。

  “看到中央各項扶貧政策一項項落實,村民生活越來越好,作為一名駐村幹部,我心裏由衷地高興。同時,切實體會到精準扶貧給貧困群眾帶來的實惠,增強我們駐村幹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劉金友説,下一步,他將繼續帶領駐村工作隊,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