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蜜蜂也有“左撇子”
2017-11-03 15:4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3日電(何嘉悅)與人類具有使用左手或右手的習慣偏好一樣,研究人員發現蜜蜂裏也有“左撇子”和“右撇子”。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3日發表公報説,該校腦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蜜蜂在躲避障礙物時,對路徑的選擇存在左右差異。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在觀察箱裏放置一塊帶有兩個小孔的隔板,讓102只蜜蜂多次通過小孔飛行,觀察並記錄它們的選擇。

  結果發現,當兩個孔的大小相同時,約有55%的蜜蜂沒有選擇偏好,但余下的蜜蜂表現出明顯的選擇偏好,其中一半是“左撇子”,一半是“右撇子”。

  當孔的大小不同時,多數蜜蜂選擇從大孔通過,這説明它們可以判斷並選擇更加快捷安全的路徑。研究人員還發現,具有“左”或“右”選擇偏好的蜜蜂在自己的偏好與更大的孔位置出現衝突時,會表現出“糾結”。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澳科研人員發現蜜蜂校正色彩的秘訣
    研究人員用一百多種鮮花顏色來檢驗這種色彩校正模型,結果顯示,在不同自然光線條件下,這種色彩校正模型能大大降低蜜蜂看到的色彩偏差。
    2017-07-06 10:22:19
  • 我國科學家揭示蜜蜂腹部變形機制
    我國科學家通過探索蜜蜂節間褶的超微結構發現,蜜蜂能夠自如操控它們的腹部形狀,而蜜蜂腹部高頻伸縮和彎曲變形這一運動機制可為人類設計變體飛行器提供參考。
    2016-08-27 21:3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