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人人有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2017-11-02 10:5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讓人人有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黨的十九大報告裏的這句話直抵人心,為每個人指明瞭實現自我價值的方向,讓人們堅信只要辛勤勞動就有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讓每一滴辛苦的汗水都不被辜負,就是要讓每個埋頭苦幹的人,在抬頭看路時能夠發現:上升的通道正在敞開、進步的空間暢通無阻;就是要讓每個務實重行的人都能相信:決定人生高度的首要因素,是個人付出努力的多寡,而不是出身、金錢抑或門路、人脈等其他東西。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千百年來老百姓最樸素的一個期待。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理念體現在個人的發展層面,就是要讓老百姓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通過辛勤勞動掙得多一點,住得好一點,獲得更多的晉升空間,過上更有尊嚴的生活,少年不焦慮、中年不油膩、老年不孤寂。

  當前,人們希望中國進入新時代後,個人也能邁上新臺階,自己的進步能為國家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讓辛勤勞動與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之間能夠架起橋梁、打開通路,關鍵在于找準著力點與突破口。首先,應進一步落實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讓勞動者勞有所得;其次,要全力破除各類制約人才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更大范圍實現跨區域醫保報銷,著力解決農民工子女隨遷與就近上學等;此外,應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醫療、社保、養老等民生工程更多成為暖心工程,為每一個人的發展提供更好的外部保障。

  勞動創造未來,汗水鑄就成功。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讓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讓每個“小我”的價值充分實現,方能更好地推動國家這個“大我”的全面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