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李君如:“新時代”是一個有依據、有內涵的理論創新成果

2017年10月19日 10:48:29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6990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深度解讀十九大報告。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解讀報告。

  李君如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沒有發生改變。這是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

  繼往是為了開來,那麼開什麼來?我們的未來是什麼?我們現在站在什麼歷史方位上?往哪裏去走?

  李君如:

  繼往是為了開來。繼往開來就是要科學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堅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出發。

  我們應該注意到,十九大在提出“新時代”這一歷史方位變化重大結論的時候,明確指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是一個全新的判斷,我把它稱為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按照毛主席《矛盾論》所闡述的唯物辯證法的方法論和中國共産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我們歷來是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來判斷社會階段的變動新特點的。

  原來矛盾是人民對物質的需要,現在是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原來吃不飽、穿不暖,是吃飯穿衣溫飽問題,現在這個解決了,現在要更高生活品質,要美好生活。原來是落後生産力,現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了,有很大的發展。但確實有一個問題,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矛盾的這一方和那一方都出現了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徵,所以叫主要矛盾轉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再者,關于“新時代”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及其基本路線的關係也很重要。因為講主要變化可能會得出一個錯誤的結論,認為初級階段結束了。不對,初級階段沒有結束。所以這次總書記向十九大所作的報告裏面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正如這兩個沒有變,所以他強調説,我們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當然,基本路線所設定的目標中增加了“美麗”,並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改為了“現代化強國”。)

  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時一定要重視,我們進入“新時代”,而“新時代”不是一個抽象的東西,是一個有科學依據、有豐富內涵的理論創新成果。

相關閱讀:

李君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有兩大新任務

李君如:十九大報告從三個維度闡述“新時代”

 李君如:繼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奮進所取得的成就、經驗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十九大歷史地位格外突出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2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