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繼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奮進所取得的成就、經驗

2017-10-19 10:48:29 來源: 新華網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深度解讀十九大報告。新華網 郭小天 攝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深度解讀十九大報告。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解讀報告。

  李君如談及十九大報告體會時點十個字:繼往不平凡,開啟新時代。他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要倍加珍惜在這五年的砥礪奮進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積累的經驗,並使之成為進一步開拓未來的動力。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

  五年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今天總書記報告裏也作了重要闡述。我們如何理解不平凡呢?

  李君如:

  理解開啟新時代之前,我們還是説一個話題,就是怎麼樣繼承極不平凡的五年。我經常和一些朋友們説到,我們共同走過這五年,而這五年我們是一個什麼感覺呢?感覺時間過得真快。十八大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

  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呢?這是因為在我們深刻歷史性變革當中走過來的這五年,天天都有重大事件,天天都有重大新聞,天天都有重要變化。好象沒有閒下來過,所以感覺時間過得真快。

  十九大報告對這五年做了歷史性回顧,指出這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

  其中,有兩句話特別振聾發聵,這就是: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事實確實如此。比如説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我們早就意識到了,很早就提出來要有可持續發展,提出生態文明。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候就提出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要付出代價,但是,用危及子孫後代的代價,這就太不值得了。怎麼解決?這是一個難題。這五年來辦成了許多長期想辦而沒有辦成的難題,解決這些難題真是了不起。

  再比如説,反腐敗。不是説我們過去不反腐敗,早幾年一直講反腐敗,但是很多問題解決不了。這麼大的事情,這五年來取得了歷史性的進步。

  五年來,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制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這些概括每一句話都有深刻的內涵,都有強有力的根據。

  我們講繼往,就是要倍加珍惜這五年來來之不易的歷史性變革,倍加珍惜這五年來來之不易的歷史性進步,倍加珍惜這五年開創性實踐中形成的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我用了三個“倍加珍惜”,就是我們做成了事、做對了事,不是光寫在歷史上,要成為我們的經驗,要成為我們傳承下去的動力。

相關閱讀:

李君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有兩大新任務

李君如:十九大報告從三個維度闡述“新時代”

 李君如:繼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奮進所取得的成就、經驗

李君如:“新時代”是一個有依據、有內涵的理論創新成果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十九大歷史地位格外突出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2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