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永遠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2017年09月30日 23:31: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永遠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為我們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注入了思想動力,提供了行動指南。

      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説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産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今天,盡管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里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實踐昭示我們,只有立足我國實際,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真正彰顯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強大生命力,切實推動社會歷史發展。只有立足時代特點,把握世界大勢,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才能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幹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鬥力。“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只有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問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我們才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堅定全黨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理想,不斷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理論思維能力和思想政治水準,就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實踐,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提出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在當代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最現實、最重要的體現,就是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當前,我國發展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和理論自覺,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永遠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為我們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注入了思想動力,提供了行動指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75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