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一些駐外使館舉辦烈士祭奠活動
2017-09-30 23:00: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9月30日是中國的烈士紀念日,一些中國駐外使館當天舉行烈士祭奠活動,緬懷那些犧牲在海外的中國英烈。

  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在朝志願軍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組、中資機構、留學生及駐朝媒體等在朝中國人士30日在平壤友誼塔舉行祭奠儀式,緬懷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

  當天上午,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中國駐朝鮮大使李進軍和在朝各界中國人士代表向友誼塔敬獻花籃,全場鞠躬向烈士致敬。

  隨後,李進軍還帶領部分在朝中國人前往位于朝鮮開城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向園內烈士墓獻花祭酒,深切緬懷英烈。

  中國駐讚比亞使館30日在盧薩卡舉行援讚烈士祭奠活動。中國駐讚比亞大使楊優明在活動上説,上世紀70年代,18位中國專家在坦讚鐵路讚比亞段建設中獻出了寶貴生命,長眠于讚比亞北部的姆皮卡。此外,還有17位中國專家在其他援讚項目中犧牲,被安葬在盧薩卡。

  讚比亞的中資企業和僑界代表分別發言,表示將傳承和弘揚坦讚鐵路精神,在各自的工作中做出成績,將中讚、中非合作事業發揚光大。

  中國駐馬爾他大使館館員、中資機構代表、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等30日集體祭掃在援建馬爾他幹船塢項目中不幸逝世的兩名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徐會仲和谷岩昭烈士墓。

  徐會仲1974年前往馬爾他,參與當時中國援馬項目——30萬噸級幹船塢的建設工作。1979年3月16日,他在一次機械檢查中不幸被掉落的大型起重機螺母擊中,以身殉職,被馬爾他共和國總統追授“共和國服務”勳章;谷岩昭于1974年來到馬爾他,任30萬噸級幹船塢建設工程副總指揮,後因肝癌不幸病逝,年僅46歲。

  中國駐馬爾他大使姜江在祭掃儀式上説,我們將始終銘記為開創中馬友好作出巨大貢獻的先輩們,並以此鞭策自己,不斷拓展深化新時期的中馬關係和各領域合作,使兩國友誼薪火相傳。

  參加祭掃活動的馬爾他財政部長愛德華·希克盧納表示,兩位烈士參與建設的幹船塢對馬爾他經濟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今天在此祭奠他們,期望兩國友誼能更深入發展。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工作人員30日在位于開羅的埃及武裝部隊烈士陵園舉行紀念張寶玉烈士活動。

  張寶玉于1981年9月奉命到埃及工作。同年10月6日,張寶玉作為技術專家,應邀觀禮閱兵儀式。在當天針對埃及前總統薩達特的刺殺事件中,身在觀禮現場的張寶玉不幸中彈犧牲,終年44歲。張寶玉被安葬在埃及武裝部隊烈士陵園顯著位置。

  宋愛國大使在活動中説,張寶玉烈士犧牲在南南合作的大舞臺上,為中埃兩國合作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向張寶玉烈士以及所有為促進中埃合作貢獻力量的先驅者致敬。(參與記者:程大雨、吳強、彭立軍、袁韻、鄭思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