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體藝苑】春節元宵等傳統節日將有振興工程

2017年01月26日 08:40:52 來源: 綜合

  春節元宵等傳統節日將有振興工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意見》指出,要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形成新的節日習俗等。《意見》強調,到2025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係基本形成。

  

  年集尋年味

  1月24日,村民在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何坊鄉香翟村年集上選購年貨。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各地城鄉年集人潮涌動,人們在集市採購年貨,喜迎新春佳節。

  

  吉林:傳統村落年味濃

  1月24日,孩子們在房前放煙花。春節臨近,吉林省撫松縣漫江鎮的傳統村落木屋村裏,大紅燈籠高高挂,村民們高高興興地準備過年,蒸饅頭、包餃子、包黏豆包、攤煎餅,扭大秧歌,整個村落充滿著濃濃年味。

  

  河北黃驊:面花飄香迎新春

  1月25日,黃驊市一家面花工廠的工人在展示“金雞報喜”造型面花。河北黃驊市有著過年蒸面花的習俗,春節前夕,當地專業面花制作工廠進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時節,加班加點制作傳統節慶面食黃驊面花,供應春節市場。黃驊面花是一種用特制的模子塑形加工後蒸制的面食,歷史悠久,造型美觀。黃驊面花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年畫迎新春

  1月24日,霍慶順在位于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鎮的作坊裏進行年畫彩繪。霍慶順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楊柳青年畫代表性傳承人、楊柳青老字號“玉成號畫莊”第六代傳人之一。霍慶順制作的楊柳青年畫主要有娃娃類、民俗類、民間故事類、仕女類和神像類這5大類內容,每類有上百種作品。從工藝流程上來説,楊柳青年畫有5個制作步驟:出稿、刻板、印刷、彩繪和裝裱,即“勾、刻、印、繪、裱”。 “年畫離不開過年,每幅畫都表達了人們對于新年的美好期盼,營造出喜慶祥和的氛圍。”霍慶順説。

 

  中印雕塑藝術大展亮相福建博物院

  1月25日,小朋友在福建省博物院參觀現藏于印度北方邦馬圖拉政府博物館的5世紀紅砂岩佛陀頭像。當日,由故宮博物院、印度國家博物館、福建博物院共同主辦的“梵天東土並蒂蓮華:西元400-700年印度與中國雕塑藝術大展”在福建博物院舉行。140多件(套)中國和印度的雕塑藝術精品展出,讓觀眾感受中印兩國文化的魅力與價值。

  

  2018年世界杯抽簽將在克裏姆林宮舉行

  俄羅斯副總理、俄羅斯世界杯組委會主席穆特科23日宣布,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的抽簽儀式將于今年12月1日在克裏姆林宮舉行。隨後,國際足聯回應稱:“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的抽簽儀式將在莫斯科的克裏姆林宮的音樂廳舉行。”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將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的莫斯科、聖彼得堡、喀山、索契等11個城市舉行。

 

  亞布力大鍋盔山索道全線貫通 4850米雪道書寫國內單條最長記錄

  根據黑龍江省體育局消息,近期該局投資1.19億,重新建設了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大鍋盔山部分索道,山頂到雪具大廳的約4850米雪道實現全線貫通,給眾多愛好者帶來了更為便利的滑雪體驗的同時,該條雪道也刷新了國內單條最長雪道的記錄。

 

  博爾特隊友藥檢陽性 將交回北京奧運會男子4X100接力金牌

  博爾特將被迫交還他在北京奧運會賽場上奪得的男子4X100米接力金牌,原因是他的一名參賽隊友被查出當時使用了興奮劑。博爾特北京奧運會期間的隊友內斯塔·卡特參加了當時的接力決賽,並幫助牙買加隊奪得冠軍。去年,國際奧會對北京奧運會的454個尿樣進行重新檢測,結果發現卡特的尿樣呈陽性。圖為卡特(左二)和隊友們北京奧運會100米接力奪冠。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46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