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福建寧化:長徵出發地有個“辣椒扶貧社”

2016年10月14日 14:39: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10月14日電 題:福建寧化:長徵出發地有個“辣椒扶貧社”

  新華社記者 郭圻、孟昭麗

  屋外秋雨綿綿,透著一股涼意,屋內熱氣騰騰,火紅的辣椒散發出陣陣香辣味……在福建寧化縣曹坊鎮石牛村的一間辣椒烘烤房裏,村民賴運紅正熱火朝天地忙碌著。

  “今年的辣椒品相不錯,能賣個好價錢。”賴運紅一邊説著,一邊熟練地把剛採摘下來仍帶著露水的辣椒塞進烤箱,烘烤成辣椒幹。

  賴運紅曾經是村裏的貧困戶,在辣椒合作社的幫扶下,只用了兩年的時間,家裏的土坯房變成了磚瓦新房,冰箱彩電也都配齊了。“今年種了6畝紅辣椒,1年能收入1.8萬元。”賴運紅説。

  賴運紅參加的“王中王”辣椒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先後帶動了附近8個鄉鎮共115戶貧困戶參與種植,累計使46戶貧困戶脫貧,被當地村民稱為“辣椒扶貧社”。

  作為長徵出發地之一,革命老區寧化縣曾經用“千擔紙、萬擔糧”為中央蘇區的生存發展和紅軍長徵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被譽為“紅色糧倉”。

  作為福建省23個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寧化貧困人口點多面廣,目前尚有建檔立卡貧困對象4832戶12862人。近年來,寧化縣緊緊圍繞特色農業,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發展思路,從根子上提升老區人民脫貧“造血”能力。

  石牛村黨支部書記王榮聰告訴記者,在“股利歸民、股權歸公”的前提下,石牛村利用政府部門核撥的財政扶貧專項補助資金100萬元入股“王中王”辣椒合作社,村集體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各享50%的股份收益,受益貧困戶實行一年一定量的滾動管理。

  在合作社辦公室,記者看到,合作社制作的帶動計生貧困戶脫貧計劃表貼在墻上。比如,石牛村六組的劉良東,生有一女一男,家中缺乏勞動力,合作社計劃今年免費給他提供辣椒種子、種植和病蟲害防治技術培訓、200斤優質肥料,幫助其種植兩畝辣椒,預計他年底能收入6000元左右。

  合作社負責人夏春發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5年為期,合作社與村集體各佔總股本的2/3和1/3,村集體可分得股利50.6萬元,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可分得25.3萬元,具體每人每年可得1946元。

  記者了解到,寧化縣還建立了精準扶貧管理中心,大力推進造福工程項目建設,開展幹部結對幫扶活動,以及社會扶貧、電商扶貧、科技扶貧等。其中,從2012年起就開辦的客家小吃培訓班,帶動9000多人就業,430戶貧困戶約1500個貧困人口走上脫貧之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1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