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運載火箭為什麼以“長徵”命名

2016年10月12日 11:02: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我國運載火箭為什麼以“長徵”命名

  褚楊、馬藝、陳連鑫

  從長徵一號到長徵七號,我國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一次次將中國航太推向新高度,我國運載火箭為什麼起名為“長徵”?中國工農紅軍走過的漫漫長徵路和“長徵”係列火箭之間又存在怎樣的聯繫?

  運載火箭以長徵命名不是巧合

  1970年4月24日,我國成功地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載星火箭就是長徵一號。長徵一號的研制也是一次長徵,從1958年開始到1970年發射成功,足足走了12年。

  1957年10月,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1958年5月,毛澤東在中國共産黨八屆二中全會上提出,“我們也要搞人造地球衛星”。

  為發射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在北京南郊誕生,錢學森出任院長。

  火箭設計之初,大家都在想給火箭起個什麼名字。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第一總體設計部總體設計室的同志們,有感于毛主席著名的《七律·長徵》中表現出來的紅軍為實現革命目標,藐視一切困難、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的頑強鬥志和勇往直前、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提出建議並經上級領導批準,將火箭命名為“長徵”,寓意我國火箭事業一定會像紅軍長徵一樣,克服任何艱難險阻,到達勝利彼岸。

  中國航太踏上新長徵

  “長徵”成為我國係列運載火箭的標誌性名稱,一代代航太人也踏上了獻身祖國航太事業的新長徵。

  我國的航太事業起步較晚,受當時歷史條件的限制和國際環境的制約,在探索空間的火箭技術方面,不可能得到任何國家的援助。唯一的出路就是從國情出發,走自力更生、獨立研制的道路。

  創業難,但難不倒中國航太人。房屋一時蓋不起來,大家就住帳篷、睡通鋪。沒有地方辦公,就在飛機庫中搭起工作臺,用手搖電腦進行計算分析和設計。

  長徵一號研制工作,每攀登一個技術臺階,都需要攻克大量的難關。在當時,除了錢學森外,其他科研人員都沒有見過導彈、火箭是什麼模樣,更不懂怎樣設計和生産導彈。大家不懂就學,邊幹邊學。他們發揚紅軍長徵時的犧牲精神,冒著生命危險完成了各項重大試驗任務。為了發展我國航太事業,從全國各名牌大學選調了4000名大學生。他們來到戈壁灘,加入航太試驗隊伍,開始艱苦創業。參加重大試驗任務時,面對生死考驗,大家都寫下遺書,交了“最後的黨費”。

  經過長期艱苦的努力和探索,長徵一號運載火箭終于將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送入軌道,使我國成為繼蘇聯、美國、法國、日本之後,第五個擁有人造衛星發射技術的國家。

  航太精神是長徵精神的繼承發揚

  長徵精神氣貫長虹,長徵火箭翱翔蒼穹。當第一枚火箭直射雲霄的時候,人們看到乳白色的運載火箭彈體上寫著兩個火紅的大字——長徵。

  80年前,中國工農紅軍歷經千難萬險,完成二萬五千里長徵。作為民族奮進的精神火炬,長徵精神激勵著人們踏上中華民族復興偉大的新征程。

  我國的航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每一步發展都凝聚著航太人巨大的付出。從長徵路到飛天路,折射的是薪火相傳的精神。不同的長徵,同樣的精神。

  我國的航太之路,面對發達國家在高技術領域的長期封鎖,開始長徵般的艱難跋涉。從無到有,從串聯到捆綁,從常溫推進劑到低溫推進劑,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和月球探測器……中國航太人,用汗水和心血,書寫了一部我國實現技術自主創新的輝煌歷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