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腳採訪 用筆還原——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全國網絡媒體“走轉改”集體採訪活動綜述

2016年05月06日 15:52:17 來源: 中青線上

  用腳採訪 用筆還原——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全國網絡媒體“走轉改”集體採訪活動綜述

   “5天,3200余公里,5市5縣16村”,這些數字是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全國網絡媒體‘走轉改’集體採訪活動採訪團的活動歷程。

   4月25日-2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主辦,河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河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承辦的“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全國網絡媒體‘走轉改’集體採訪活動”在河北省阜平縣啟動。包括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央視網等14家中央新聞網站以及東方網、南方網、鳳凰、新浪等地方網站和商業網站在內的45家網絡媒體60余名記者、編輯分為兩路到河北石家莊、保定、邢臺、唐山等地進行實地採訪,獲取第一手的資料,全面、生動、客觀的展現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踐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實踐、新思路,尤其是打贏扶貧攻堅戰的顯著成就。

   用腳丈量土地,用心報道成就

   讀萬卷書,行萬裏路。記者的稿件要想有深度和溫度,一定要用腳去採訪,感知採訪對象的冷暖。《網絡傳播》雜志記者孫苗苗説,“一路上,看著奮戰在一線的領導幹部和記者編輯,看著無視日曬雨淋,奔波在報道現場的綠色背影,我由衷地敬佩他們的敬業精神,更加堅定了我成為一個優秀全媒體記者的決心。我也真正懂得用腳丈量、用心傾聽、眼觀八方,耳聽六路才能寫出好新聞。”

   記者的職責是發現真相,還原真相。這次45家網絡媒體的60余名記者、編輯深入太行山區的貧困山村,走進李保國教授生前摯愛的土地,走到唐山世園會籌辦幕後,走進充滿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的世園會園區,親身感受這裏的新變化、新成就,用生動的文字向讀者展示自黨的十八大來河北省治國理政新實踐和脫貧攻堅新成績,充分體現全國網絡媒體的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

   一支由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組成的採訪小分隊,赴保定市、石家莊、邢臺市等地,李保國教授曾經扎根的太行山區、生産基地、典型農村等地,進行深入採訪報道。小分隊到李保國教授生前生活、工作的地方,沿著崎嶇的山路走進田間地頭冒雨採訪,不畏辛勞地探尋李保國足跡,用鏡頭和手中的筆記錄李保國故事,用心深深感受著李保國精神。

   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副局長劉衝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希望各位媒體朋友珍惜機會,邁開雙腿深入到基層一線,去發現河北新變化,親身感受河北的淳樸鄉情和發展活力,體會河北人務實進取、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全方位宣傳展示河北在落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中的新進展、新作為、新實踐!”

   一路上,記者們走進村民家裏,走到田間地頭,用手中的鏡頭和筆記錄著看到的一切,再現了一幅幅生動的圖像,一幀幀鮮活的視頻和一篇篇詳實的文字報道。不管在哪個村裏,總能看到記者和村民嘮嗑的身影。記著們通過和村民的直接接觸,了解村裏的變化,獲得第一手的採訪資料。

   “做媒體還是要多走,多看,深入了解才能寫出立足于生活的好報道。”第一次參加網絡媒體“走轉改”報道活動的央廣網記者王家樂有感而發。他發出的報道《産業扶貧助力河北農村走致富之路》,立足于實際,感知身邊,大量使用採得的一手資料。

   在稿件中,王家樂寫到,“採訪團隊經過一小時的行車顛簸,才趕到該村的所在地。”“田崗村支書于長志甚至自掏腰包先墊付了30萬元來進行産業發展”“71歲的村民陳殿英,手裏握著鋤頭,微瞇著眼,他説:‘我用4畝土地和5000塊錢入了股,現在在合作社打工,三年以後就能拿分紅了。’”……稿件因為內容的生動、客觀獲得了中央網信辦的全網推薦轉載。

   主要負責時政外事新聞報道的新華社記者伍岳這次接觸到了一個不一樣的領域,有著很深的感觸。“最深的感覺是聞得到泥土味,看得到希望。在田間地頭,在老百姓的話語中,都是非常樸實的鄉土味道。”伍岳説到。

   堅毅的腳步,記錄河北治國理政新思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勇立時代潮頭,引領中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心繫百姓,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頭,堅持精準扶貧,引領13億中國人同圓中國夢,開創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阜平考察囑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決策部署,把扶貧開發作為重中之重任務來抓,扎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探索完善了特色産業扶貧、旅遊扶貧、新能源扶貧等一係列扶貧新模式,構建推廣了“互聯網+扶貧”機制、股份合作機制、金融扶貧機制等一係列扶貧新機制。

   採訪團真真實實的看到了河北省踐行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實踐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看到了探索扶貧的新模式、新機制。

   在保定市,記者看到這裏因地制宜,探索了一條扶貧新路子、新機制。在阜平縣,見到了成片的香菇種植大棚、電商産業園;在易縣,見到了“三優”蘋果園示范園區、梁各莊現代農業園區;在淶水縣,見到了白澗長毛兔股份制合作社……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過的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臺村的收入這幾年也實現了成倍增長。2012年,駱駝灣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1045元,到2014年,該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了3120元。顧家臺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則是由2012年的1045元提高到了2014年的3140元。兩個村莊都用兩年時間實現了每人平均純收入的成倍增長。

   在唐山市,記者看到了這樣一番景象:大街寬敞,綠樹成蔭,花香四溢,環境優雅,氣氛和諧。經歷過大地震,幾近毀滅的唐山,如今鳳凰涅槃,辦起了世界園藝博覽會。這給孫苗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説,“我們驚異于唐山的騰飛速度,但走過唐山,才明白這一改變有它的必然性。”“這是源于這座城市不向命運低頭的堅韌拼搏和唐山人感恩、博愛、開放、超越的精神力量。”

   充滿溫度的稿件,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採訪團的記者、編輯們在一線見到了偉大的成就,通過一篇篇的稿件呈現在讀者面前,一批批優質報道在全國引起了良好的輿論反響。美國網友chinaright在稿件《 Hebei's poverty-stricken village gets new look after Xi's visit》 下跟帖評論説:“轉變如此美麗。幹得好!謝謝親愛的習主席。”

   《習近平再赴老區 這個地方鬧出了“大動靜”》《總書記囑托催奮進 太行山村舊貌換新顏》《震後40年新唐山 成中國首個承辦世園會地級市》《李保國:與巍巍太行相融 與山區百姓相依》等報道得到廣泛傳播。其中,《震後40年新唐山 成中國首個承辦世園會地級市》單篇更是獲得了39.6萬的閱讀量。

   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新浪、網易等網站紛紛在首頁重要位置推送活動稿件,開設專題,對活動進行集中報道。其中,人民網、新華網、中國青年網等媒體通過微博、VR、無人機等現代技術手段對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進行現場直播。

   據統計,截止到5月5日,參與此次活動的網絡媒體共發表原創稿件168篇,原創圖片1200余幅、H5頁面10余個、微博話題3個、專題34個。其中,央視新聞新浪微博話題“美麗河北進行時”閱讀量突破500萬,人民網新浪微博話題“河北扶農助農新路子”閱讀量突破400萬。新浪網共計轉載相關稿件216篇(含重復);相關點擊量約835萬次;跟帖評論1.1萬條,營造了良好的宣傳環境。

   據了解,中央網信辦組織的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歷時一年,本次“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全國網絡媒體‘走轉改’集體採訪活動”是在“脫貧攻堅看貴州 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之後的第二次,借鑒了第一次的成功經驗,進一步為黨中央治國理政營造了積極向上的網上輿論氛圍。(記者 姜繼葆)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964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