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世界意義(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2016年05月05日 02:36:52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國聯結世界的,不僅有深厚的友誼、密切的利益紐帶,還有息息相通的美好夢想。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本身具有世界意義,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而且,中國可以通過自身的發展帶動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中國道路的成功將西方的“普世模式”還原為地區性模式,人類開啟了一個沒有“普世模式”的多元化時代;中國道路的成功向世界揭示了“走自己的路”、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才是不變的法則、永恒的真理。中國道路所蘊涵的方法論不只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中國的成功意味著人類文明的多樣性得到捍衛,意味著一種新文明形態的出場,也意味著21世紀人類思想寶庫蓋上了“中國印”。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了對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的成功超越,顯示出大國崛起並非只有靠戰爭起家、掠奪致富一條路,以和平的方式發展、以文明的姿態崛起將是未來世界的優先選項。中國的強大昭示著“強而不霸”將取代“國強必霸”並上升為新的歷史邏輯,人類有望迎來一個沒有霸權的新時代。

(全文見第七版)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7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