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兩學一做】尊崇黨章 真正合格

2016年05月04日 08:58:36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尊崇黨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五條體會”的第一條。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用黨章管全黨、治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最終要落實在“做合格黨員”上。

  黨章是共産黨人正心修身的根本標準。黨章規定了黨的理想信念宗旨,總結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為黨員確立了高標準;明確了黨員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須做,哪些碰都不能碰,這就是底線!尊崇黨章,關鍵在于敬畏黨章。什麼叫尊崇?就是要心懷敬畏和戒懼,有神聖感、責任感、使命感。做合格共産黨員,首先要心中裝著黨章,守住黨員底線,無條件地履行好黨員八條義務,按著黨章指引的方向,朝著高標準努力。

  堅定理想信念宗旨是個無盡的過程,增強黨性也不會一勞永逸。黨章要反反覆復學、聯繫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在學、思、踐、悟的過程中不斷提升。有的黨員入黨以後就將黨章束之高閣,沒有再好好學過,甚至當了高級幹部也沒有再認真學習過;有的黨組織長期不按黨章要求過黨的組織生活,黨員不按規定足額交納黨費;有的黨校、黨組織搞黨員教育,教材裏不列黨章,老師不講黨章,社會上流行什麼學什麼,花裏胡哨,搞的像興趣班、聯誼會。長此以往,一些黨員漸漸淡忘了入黨時的誓言,把自己等同于群眾,甚至滑出了底線也渾然不覺。剖析觸犯黨紀的黨員領導幹部案例,無一不是在遵守黨章上失守了。很多犯錯誤的黨員領導幹部在懺悔錄中説,自己對黨章不了解、不掌握,直到被組織紀律審查時紀委送來黨章,重新學習後才幡然醒悟、追悔不已。

  “兩學一做”要把重音放在“合格”二字上。尊崇黨章不是空話,最終要體現到具體行動上。“做合格黨員”,這句話聽起來很普通,標準並不高,但要拿著黨章的尺子去“卡”,真正做到卻很不容易。每一名黨員都應該捫心自問,自己起到先鋒模范作用了嗎,黨的觀念、組織意識強不強?開展學習教育,要咬住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尋找差距、發現問題,明確努力方向,在解決具體問題上下功夫。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先進人物、老一輩共産黨員的事跡為榜樣,以犯錯誤的黨員領導幹部為鏡鑒,真正有所觸動、有所改進、有所提高,堅決守住合格這個底線。維護黨的章程是黨章中規定的紀委的三項主要任務的第一條,各級紀委都要履行好從嚴治黨監督責任,抓早抓小、嚴肅紀律,督促每個黨員成為合格黨員,確保黨的肌體純潔健康。

  忠誠組織是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尊崇黨章,做合格黨員,要從增強組織觀念做起。“四個服從”的第一條是個人服從組織。黨員在黨,首先就得服從組織,如果連組織都不能服從,還算什麼“合格”?要始終把組織放在崇高的地位,服從組織的安排,維護組織的權威,接受組織的監督,以實際行動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