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固本浚源 永葆本色——兩會時間看“全面從嚴治黨”新期待

2015年03月01日 12:25: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張曉松、羅宇凡、孫鐵翔)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之際,2015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

  連日來,通過兩會這個窗口,代表委員、幹部群眾、專家學者寄予厚望——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只有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國共産黨才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全面從嚴治黨,滌蕩不良風氣之霾,呈現政治生態之藍

  兩會前夕,中國政府網等網站開展了“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在網民數以萬計的建議中,“反腐倡廉”成為熱詞。

  有網民反映“村官搞世襲”“地方吃‘空餉’”,希望“反腐利劍指向基層”;有網民反映一些部門“工作拖沓,沒有人脈辦不了事”,希望“進一步轉作風”;有網民反映個別領導幹部“保腐敗、養老虎”“和貪官稱兄道弟”,希望“黨委擔起反腐重任”……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

  一個個問題、一項項建議,傳遞出廣大人民群眾對持之以恒糾正“四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殷切期望,也從一個側面凸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性。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政協常委會上,個別全國政協委員因違紀違法被撤銷委員資格。本屆全國人大兩年來共終止53名代表資格,其中多數涉及違紀違法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帶頭貫徹八項規定,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清除“四風”問題。然而,今年1月全國仍有2133人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受到處理;“兩節”期間,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福利等問題仍相當突出;上海外灘跨年夜踩踏事件發生之際,時任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崧等人仍在公款吃喝……

  “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依然多發,特別是頂風違紀問題還時有發生。”全國政協委員朱保成接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訪談時説。

  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猶如表徵,究其病根還在于全面從嚴治黨不到位。

  從中央巡視情況看,腐敗問題往往與黨的建設問題相伴相生:一些地方黨委幹部管理不規范,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超職數配備幹部,“裸官”問題突出;一些國企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長期沒有組織生活,黨員領導幹部甚至感受不到組織存在;一些部門不設紀檢監察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責任無人落實;一些基層黨組織處于癱瘓狀態,不培養發展黨員、不教育培訓黨員、不清退不合格黨員……

  “吏治不清,必然滋生腐敗。沒有正常的組織生活,如何教育管理黨員領導幹部?失去了基層黨組織這個重心,群眾身邊的作風問題怎麼解決?”全國人大代表何建洋指出,只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滌蕩不良風氣之霾,呈現政治生態之藍。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將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落腳到從嚴治黨、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上。>>>>閱讀全文

 

由全面從嚴治黨看反腐“新常態”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對近兩年“打虎拍蠅”新常態、作風建設新狀態、廉潔從政新生態的係統總結和規劃指引。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高壓懲治腐敗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和保證。 >>>>閱讀全文

 

從嚴治黨要從守好黨內規矩做起

    習近平明確指出,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 >>>>閱讀全文

法治中國,步履鏗鏘——兩會時間看“全面依法治國”新開局

擊楫中流 迎難勇進——兩會時間看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棋”

   1 2 3 下一頁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