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慶:“開藥駕照”扣滿6分 75名醫生回爐學習

2015年11月23日 09:46:26 來源: 重慶晨報

  最近,一個特殊的“培訓班”在西南醫院開班,來“上課”的是醫院11個科室的34名醫生,醫生們的臉色不太好看,在長達一周的培訓中,他們被暫停處方權。集體回爐學習,是因為他們的“開藥駕照”扣分達到6分。

  本報訊 (記者 王珊)為了讓醫生們開藥更謹慎,三醫大西南醫院在全國首推“駕照式”管理醫生合理用藥。醫生的處方權就好比駕照,實行記分制,一旦嚴重違規,被扣滿12分,就可能被降級停崗。

  “李教授,你怎麼回事?”“一個不留神,兩分就沒了……”近日,西南醫院第三期合理用藥知識培訓班開班。上課的,是該院11個科室的34名醫生,裏面不乏知名專家、教授。坐到一起,大夥覺得有些尷尬,也有醫生覺得挺委屈,但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回爐有必要”。

  33歲的醫生許亮因為被扣滿6分,是本次“回爐”的學員之一。來看看他是怎麼被扣滿6分的。在“記分卡”管理係統中,記錄得非常清楚:6月23日,在為一名泌尿係統感染患者開藥時,許亮用的是莫西沙星,可許醫生接診的這位病人,因為體質原因,更適合另一種藥效一樣的藥——左氧氟沙星,因為該藥的濃度更高。就是因為這個失誤,許醫生被扣了2分。

  在給另一名患者開抗生素時,沒能經得住對方反覆央求,他“筆下留情”,多開了一個療程,2分沒了;另外2分也是因為類似的情形被扣掉。

  “開錯一次要被扣兩分,現在想來,確實應該更謹慎,不劃算啊!”培訓班上,許亮直搖頭。

  “今後,教授、醫生們開藥的筆,就好比自己的行車駕照,‘車’不能隨意開,否則就將面臨扣分處罰。”西南醫院醫教部副主任張宏雁介紹説,從2013年12月起,醫院借助信息化手段,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對全院處方醫師的個人用藥情況給予量化計分管理。

  據悉,自“駕照式”合理用藥管理以來,該醫院被處記分告誡的有760人次,取消處方權1人,對75人暫停處方權參加培訓班,誡勉談話的科主任有3名。“記分卡”與醫師的任期考評、職稱晉升、年終獎懲直接掛鉤。

  如何扣分?

  借鑒駕照模式的“記分卡”,扣分制度究竟有多嚴?張宏雁説,每位醫生只有12分,根據醫生不合理用藥的程度,將扣分標準分為一類、二類和三類錯誤。“整個醫院,沒有人享受特權,上至三級老專家、教授,下至普通主治醫生,都一個標準。”

  醫師合理用藥個人計分卡的扣分標準:

  一類錯誤:扣0.5分,主要包括處方書寫不規范、療程不符合一般規定等用藥情況。

  二類錯誤:扣1分,包括用法、用量不適宜,療程偏長等用藥不適宜情況。

  三類錯誤:扣2分,主要指超常規用藥,例如無正當理由開具單張金額大于1500元的處方。

  分級處罰也分成了三級:

  一級:扣分在6分以下。醫院將發短信提醒醫生,並通報科室主任。

  二級:扣分滿6分。醫生將暫停處方權一周,自費參加合理用藥知識培訓班,考試合格才能恢復處方權。

  三級:扣滿12分。醫生將受到降級、停崗等處理。

  管控醫生合理用藥,減少患者風險

  為何這樣做?

  “用藥産生的不良反應,對患者來説無疑是一種風險,不合理用藥更增加了這一風險。全世界范圍都是如此。”西南醫院院長郭繼衛表示,用如此嚴格的制度來管控醫生用藥,目的很簡單,就是讓醫生們更加合理地用藥,下筆時,更科學、謹慎。

  郭繼衛表示,“‘合理用藥記分卡’就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對全院處方醫師的個人用藥情況給予量化計分管理。”

  在專家、教授扎堆的西南醫院,用嚴格的駕照式記分管理用藥方式,推行起來,難度可想而知。據悉,推行之初,被扣分處罰的醫生們與執行扣分標準的醫師們發生過不少爭執。最終,該制度被嚴格執行了下來。

  張宏雁介紹,醫生開出的處方有實時監控,只要出現疑似不合理的用藥處方,係統就會顯示,輔助專業藥師調閱後進行判斷。對不服氣的醫生,會由院內專家召開評審會。

  門診每人平均藥費下降了22.38%,住院每人平均藥費下降29.42%

  效果怎麼樣?

  不合理用藥出于哪些原因?對此,我們咨詢了不少三甲醫院的業內人士,大家表示,通常是基于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利益驅動;二是醫師缺乏精準的業務知識,怕承擔責任;三是患者存在“多開藥、少跑路”的心理和“吃藥越多,病好得越快”的認識偏差。

  對此,西南醫院醫療科科長盧長偉也坦言,利益驅動類的用藥,很大程度體現為多開輔助性用藥,而患者是否需要輔助性用藥,有時很難界定。對此,醫院也想盡辦法,“我們從根本上解決了這個問題,不久前,在醫院的目錄上,我們將輔助中成藥從690多種降到了240多種,砍掉了近2/3。”

  重慶市醫保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與2013年相比,2014年西南醫院住院患者每人平均藥品費用下降29.42%,門診患者每人平均藥品費用下降22.38%,“扣分制”用藥,成效明顯。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57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