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青聯委員廉思:爭做引領時代潮流的青年先鋒

2015年07月27日 16:08:00 來源: 中國青年網

  7月24日至25日,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二屆全委會在京勝利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發賀信。劉雲山同志等中央領導出席大會,李源潮同志代表黨中央致祝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青年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心。

  會後,第十一屆全國青聯委員、第十二屆全國青聯常委兼社會科學界別秘書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工作部部長廉思教授撰寫文章《爭做引領時代潮流的青年先鋒》,從服務廣大青年、做好本職工作、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強調青聯委員一定要認清自己的時代使命,以高度的責任感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偉大的使命。

爭做引領時代潮流的青年先鋒

廉思

  7月24日上午,廉思在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開幕式。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延兵 攝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二屆全委會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對大會勝利召開表示祝賀。劉雲山同志等中央領導出席大會,李源潮同志代表黨中央致祝詞,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青年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心。

  作為全國青聯委員,我有幸聆聽了總書記的賀信以及黨中央的祝詞,親身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我們青聯委員的殷切期望,深深認識到我們青年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所肩負的神聖使命。我們青聯委員一定要認清自己的時代使命,以高度的責任感完成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而偉大的使命。

  第一、青聯委員要做廣大青年的服務者

  把自己的言行交給廣大青年監督,是青聯委員“先進性”最明白無誤的體現。我們青聯委員應當在所在社區中亮明身份,在社區開展青年服務,也可以加入青年社會組織做義工,經常與廣大青年交流溝通,以最經濟、最簡便的方式做調研、“接地氣”。可以説,這個門檻很高,因為服務普通青年是世界上最難的事;這個門檻也很低,因為走進普通青年並不需要多高的學歷和財力。

  我們青聯委員,無論自己職位多高,都要牢記自己的青聯身份,都要積極為身邊的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通過服務,我們廣大青年朋友會熟悉和親近青聯委員,青聯委員也會了解和記住廣大青年的疾苦,並時刻提醒自己: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最終目的是增進人民福祉、為人民服務。如此,能讓廣大青年親眼看到身邊的青聯委員,看到親愛的青年榜樣,並親身體會青聯委員的“先進性”。

  社會科學裏充斥抽象的政治概念,但現實生活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充滿矛盾的真實世界,靠抽象的“概念”是無法説服青年、組織青年的。青聯委員不能只是眼睛向上,要克服重精英輕草根的傾向,更多關注、關心、關愛普通青年。學會不能依靠“唱高調”,而是用“青年的語言”和“青年的方法”來動員青年、組織青年,反映青年訴求,促進青年發展。

  第二、青聯委員要做心繫青年的研究者

  在社會科學研究中,每個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價值,但價值大小要看你是否將自己的研究和人民的福祉聯繫在一起。古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泰坦,離開了大地母親就會喪失掉力量。同樣,即便是掌握了先進理論的知識分子,如果喪失了平民之心,即使掌握著多麼博大精深的理論,也會喪失其應有的生命力、影響力和感召力。當今社會的發展已經指出這樣一個趨勢:那就是未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領軍人物,是那些能做到“行為精英,心繫平民”的人們。

  在開展社會科學研究中,我們需要和廣大青年交朋友,聽他們把自己的心裏話説出來,聽他們講對黨政策的看法,對民生問題、宗教問題和社會問題的看法。而只有和他們真心交朋友,他們才會告訴你自己真實的想法。現在很多青年嘴裏有兩套話語,在不同的場合講不同的話。在這種情況下,研究者的立足點在哪裏,態度是否誠懇,青年們要了解清楚才肯如實回答問題。這就是説我們要調查他,他先得調查你,然後再決定是否讓你調查他。我們交朋友的面要寬、特別是要交到一些能説心裏話的摯友諍友。尤其是對基層青年,要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講尊重、講平等、講誠懇,真正成為好朋友,有時即使他不接受你的觀點,也會接受你這個人。

  老一輩學者如艾思奇著述的《大眾哲學》、季羨林主編的《東方文學史》 等一批通俗理論讀物之所以受到當時青年的喜愛,除了書中有知識、有邏輯、有思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字裏行間滲透著對人民的深厚情感。我們青聯委員要始終明確,學術理論要面向未來寫給青年看的,是要青年接受和引導青年的,要站在青年的立場上、用青年聽得懂的語言講青年聽得懂的道理,讓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讓根本方法變成管用辦法,這才是我們的真本領。

  第三、青聯委員要做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

  一個人在年輕時的經歷會影響他今後一生的心態和價值觀。試想:一個人在年輕時由于自己的身份地位被社會鄙視、被社會冷落、認為社會是不公平的,那麼當他成功後,他會怎樣來看待社會?他會如何來回報這個社會?又會如何來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如果我們的社會一方面沒有給青年以公平機會,另一方面是青年自己僅僅把奮鬥目標寄托于名利。那麼,當最終的結果呈現為個別人獲得成功,而大多數人依然平凡的時候,我們又該用什麼來保證他們所代表的兩個階層能夠和睦相處?

  其實,任何國家或社會不論組織得多麼合理,運作得多麼順暢;也不論它是多麼的富庶,都不可能保證所有成員的成功。常識甚至告訴我們,在任何時代的任何國家中,成功者永遠都是少數,財富總量的增加並不意味著分配的平均。因此,作為青年中的先進分子,我們青聯委員要多關注社會的弱勢群體,讓社會中的弱者、失意者得到一定的安慰,而不至于對成功者乃至精英階層産生怨恨,從而將社會團結起來、粘合起來。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青年一代的人生目標就是國家、民族未來的狀態。我們青聯委員要樹立高遠的人生追求,把思想道德修養作為立身之本,淡泊名利,甘于奉獻,追求積極的人生價值,培養健康向上的審美情趣,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 做到修身與創新共進,人品與學品齊升,努力爭做弘揚中華美德的參與者、傳播者、推動者,用實際行動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實際行動向社會傳遞正能量、好聲音,引領社會主義新風尚。

  國家需要的是嚴謹而不保守,活躍而不輕浮,銳意創新而不嘩眾取寵,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貼近廣大群眾而不庸俗低俗媚俗的青年知識分子。作為一名青聯委員和一名社會科學工作者,我們要把報國之志深深地融入學問之道,引領時代潮流,關注青年需求、回應青年關切、緊緊圍繞國家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不斷做出新的理論概括,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064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