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大病保險已覆蓋7億人口

2015年07月24日 16:44: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胡浩)在2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介紹,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大病保險工作覆蓋人口約7億,到2015年底前,大病保險要覆蓋所有城鄉居民,包括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所有參保人群。

  大病保險是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對大病患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給予進一步保障的一項新的制度性安排。

  梁萬年介紹,7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審議並通過了《關于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到2015年底前,大病保險要覆蓋所有城鄉居民,包括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所有參保人群。大病患者看病就醫的負擔要有效減輕,到2017年,要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大病保險制度,做好與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救助等制度間的互補聯動。

  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各地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等6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相繼啟動了大病保險的試點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31個省份均已開展相關的試點工作,大病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在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基礎上又提高了10到15個百分點。

  梁萬年説,下一步,大病保險將提高保障水準,確保2015年,大病保險的支付比例達到50%以上,同時,隨著大病保險籌資能力、管理水準的提高,進一步提高支付比例。

  梁萬年説,要加強不同保障制度的銜接,做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商業健康保險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間的互補聯動,在政策制定、待遇支付、管理服務等方面做好銜接,努力實現大病患者應保盡保。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03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