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今年中央第二輪巡視進駐11家 首次配備三名副組長

2015年07月03日 06:49:20 來源:中新網

  最新消息顯示,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專項巡視目前已進駐11家單位。與十八大後已經進行的6輪中央巡視有所不同,此輪巡視首次採用“一正三副”架構,即每個巡視組配備了一名組長、三名副組長。

  已進駐11家單位,繼續“一托二”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日晚間發布的消息顯示,今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專項巡視已進駐11家單位。

  這11家單位分別為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人民日報社、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鋁業公司和鞍鋼集團公司。

  根據此前6月23日召開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共有26家單位接受此輪專項巡視。

  和此前中央專項巡視相同,此輪專項巡視亦採取了“一托二”的形式,即一個巡視組巡視兩家單位。

  比如,在目前已公布的資訊中,中央第二巡視組的巡視對象是國管局和國務院扶貧辦,第七巡視組的巡視對象是兵器工業集團和兵器裝備集團,第八巡視組的巡視對象是國家鐵路局和鐵路總公司,第十三巡視組的巡視對象是中鋁公司和鞍鋼集團。

  目前尚未進駐的15家單位是: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求是雜志社、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華潤總公司、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

  此輪巡視之前,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已完成對92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巡視,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全覆蓋。

  緊扣六個紀律,深入檢查四方面問題

  目前已公布的11家單位中,巡視組組長均強調,將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緊扣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圍繞“四個著力”方面的突出專項問題開展監督檢查。

  據介紹,巡視組將特別深入檢查被巡視黨組織如下四方面的問題:

  ——是不是履行了黨章規定的職責、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是不是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

  ——是不是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體現了對黨忠誠;

  ——是不是存在權力尋租等腐敗問題。

  巡視組組長均談到,工作中,將緊密聯繫單位實際,不求面面俱到,突出專項重點,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對共性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窺一斑見全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見建議,劍指問題倒逼改革,促進加強黨的建設、完善體制機制,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參考。

  喊話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事業單位

  黨委(黨組)書記決不能當“甩手掌櫃”、奉行“好人主義”

  在國管局、國務院扶貧辦、中直管理局、國家鐵路局、人民日報社這5家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事業單位的動員會上,巡視組組長均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

  巡視組組長們進一步強調: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要帶頭履責、率先垂范,切實把責任扛起來、立場硬起來、紀律嚴起來,決不能當“甩手掌櫃”、奉行“好人主義”。

  巡視組組長們均要求,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貫穿到幹部監督管理的各個環節,形成“全鏈條”,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通過標本兼治,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切實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喊話國有企業

  嚴查腐敗,堅決為改革清除毒瘤、掃除障礙

  在中國郵政集團、兵器工業集團、兵器裝備集團、鐵路總公司、中鋁公司、鞍鋼集團等6家已進駐的國有企業中,巡視組組長均認為,堅定不移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強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最關鍵的是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在深化改革中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巡視組組長們指出,要把加強國企黨的建設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實抓好,堅決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要嚴明黨的紀律,嚴肅查處腐敗和違紀問題,堅決為改革清除毒瘤、掃除障礙。

  與此同時,要堅決推進國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內部管理,通過改革,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緊、把制度的執行抓得更嚴,防止因監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導致新的國有資産流失。

  本輪巡視的動員部署會議就曾指出,“從已巡視的92個地區、部門和單位看,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管黨治黨不嚴是帶有共性的問題,而國企的形勢則更為嚴峻,落實從嚴治黨任務尤為緊迫。”

  十八大後中央巡視組首現“一正三副”架構

  與十八大後已經進行的6輪中央巡視不同,在本輪已經進駐的七個中央巡視組中,領導班子搭配均為首次採用的“一正三副”架構,即一個巡視組中有一名組長、三名副組長。

  在本輪巡視中,一些“巡視老將”再度挂帥。七個中央巡視組組長,此前均有過多次參加中央巡視並擔任組長的經歷。其中,中央第四巡視組組長馬瑞民、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第七巡視組組長劉卒、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等四人,均為全程參與了十八大後7輪中央巡視的“巡視老將”。

  上述7個巡視組的21名副組長中,第二巡視組副組長趙樹林,第五巡視組副組長陳毓江、丁伯東,第六巡視組副組長國一民,第七巡視組副組長楊堅,第八巡視組副組長李雪勤,第十三巡視組副組長孫來燕、王海沙,他們均參加了今年中央首輪巡視,並擔任副組長。

  根據今年年初中央巡視的工作部署,巡視組將在中組部、審計署、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等部門抽調幹部,擴充巡視組成員。在上述7個巡視組領導成員中,國一民、楊堅、孫來燕就是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記者 馬學玲 闞楓)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79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