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方志敏的獄中文稿是如何密寫的

2015年07月02日 08:01:25 來源:人民政協報

1934年l0月,時任紅十軍團軍政委員會主席的方志敏率部北上。在國民黨軍隊重兵圍追堵截之下,北上部隊終因寡不敵眾而失利,方志敏不幸被俘。他並沒有因身陷囹圄而停止戰鬥,在短短六個多月中,以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克服種種困難和疾病折磨,寫下了《我從事革命鬥爭的略述》、《可愛的中國》、《清貧》等重要文稿和信件十三萬字。

為了保險起見,方志敏還密寫了部分文稿,比如,在《我們臨死以前的話》的文末,作者注明:一九三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寫完,六月二十九日密寫于南昌軍法處囚室。除了密寫文稿外,方志敏《給中央的信》也是密寫的。

因為是密寫,上海黨組織收到文稿,就必須先顯影再謄寫。時任中共地下黨上海特科臨時負責人的王世英回憶道:“1935年下旬畢雲程轉來一批文稿均係密寫件。我組織顯影後,才知真是方志敏的獄中文稿,隨即將文稿抄件轉到莫斯科共産國際東方部;同時由畢雲程將給魯迅的信和文稿抄件轉交給魯迅先生,原件存上海特科。”

在當時的條件下,方志敏如何得到“密寫藥水”的,又是怎樣密寫的呢?

畢雲程是中共地下工作者,曾經顯影過方志敏密寫的信件。據畢雲程回憶:1935年下半年,有一位“很年輕的姑娘”到生活書店來找他,面交了方志敏在江西監獄中寫的四封信。“在胡愈之同志家裏,用碘酒洗了這四封信,內容是一樣的,就是説,托我們把這部書稿想法交到黨中央為他出版。”

同樣收到方志敏密信的胡風回憶:“魯迅從內山書店接到一封信,打開一看是幾張白紙,魯迅弄不清是那裏寄來的,把白紙給我看,我不認識。我去找吳奚如同志,他説可以拿碘酒擦一下試試看。”胡風用碘酒擦後果然顯出字來,“其中有一封方志敏同志給黨中央的信,還有一封給魯迅的信”。

從用碘酒顯影的方法來看,方志敏一定是用米湯密寫的。因為米湯裏面有淀粉,淀粉遇碘就會變成藍色。用米湯密寫是當時中共地下黨常用的方法,而且在獄中,米湯並不難搞到。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7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