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授權發布: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

2015年06月30日 21:58:2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

  氣候變化是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工業革命以來的人類活動,特別是發達國家大量消費化石能源所産生的二氧化碳累積排放,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顯著增加,加劇了以變暖為主要特徵的全球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對全球自然生態係統産生顯著影響,溫度升高、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事件頻發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氣候變化作為全球性問題,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多年來,各締約方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實施進程中,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不斷強化合作行動,取得了積極進展。為進一步加強公約的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各方正在就2020年後的強化行動加緊談判磋商,以期于2015年年底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會議上達成協議,開辟全球綠色低碳發展新前景,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

  中國是擁有13多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是遭受氣候變化不利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面臨著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重挑戰。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努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提高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不僅是中國保障經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糧食安全以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

  根據公約締約方會議相關決定,在此提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強化行動和措施,作為中國為實現公約第二條所確定目標做出的、反映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最大努力的國家自主貢獻,同時提出中國對2015年協議談判的意見,以推動巴黎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一、中國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

  長期以來,中國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把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把綠色低碳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採取了一係列行動,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2009年向國際社會宣布: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13億立方米。積極實施《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十二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和《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加快推進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大力開展節能減碳和生態建設,在7個省(市)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在42個省(市)開展低碳試點,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低碳發展新模式。2014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33.8%,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1.2%,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216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21.88億立方米,水電裝機達到3億千瓦(是2005年的2.57倍),並網風電裝機達到9581萬千瓦(是2005年的90倍),光伏裝機達到2805萬千瓦(是2005年的400倍),核電裝機達到1988萬千瓦(是2005年的2.9倍)。加快實施《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著力提升應對極端氣候事件能力,重點領域適應氣候變化取得積極進展。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實施《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科技專項行動》,科技支撐能力得到增強。

  面向未來,中國已經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明確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生態文明、走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政策導向,努力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中國將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堅持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並重,堅持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加快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不斷調整經濟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碳匯,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努力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應對氣候變化多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根據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可持續發展戰略和國際責任擔當,中國確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動目標: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中國還將繼續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在農業、林業、水資源等重點領域和城市、沿海、生態脆弱地區形成有效抵禦氣候變化風險的機制和能力,逐步完善預測預警和防災減災體係。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77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