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網遊讓他們走上犯罪道路——兩名少年犯的自述

2015年06月11日 22:10: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11日電(記者王瑩)一個是成績不錯的“好學生”,因玩網遊被打擾,一時衝動持刀殺人,獲刑14年;一個因父母離婚流連網吧,混跡社會,打群架致他人重傷,獲刑2年6個月。

  都是1998年出生,還未滿17周歲的少年,卻因沉迷網絡遊戲,將虛擬世界中的暴力帶到了現實。

  記者近日走訪遼寧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兩名少年犯講述了如何從玩網遊走上犯罪道路的“心路歷程”。

  2011年,讀初二的亮亮第一次跟同學走進網吧。“到那兒一看,都是玩遊戲的,就坐下來跟著玩,怕爸媽發現,玩了一小時就回家了。”

  學習不錯、數學成績甚至接近滿分的亮亮難以忘記遊戲中的場景。“那天我晚上做夢還夢見玩遊戲了。之後總是想玩,就偷偷去,主要是周末,一般一兩個小時。”

  而此時的小宇已是網吧的常客。“初一的時候父母離婚了,我和爺爺奶奶住。沒意思就出去上網,玩各種遊戲,《魔獸世界》、《穿越火線》之類的,基本是白天睡覺、晚上去網吧通宵。經常曠課,後來我就不上學了,天天在網吧。”

  《穿越火線》是一款射擊遊戲,玩家可自由選擇狙擊槍、衝鋒槍、刺刀等上百種武器,設有“幽靈模式”“生化模式”“救世主模式”等十余種模式。

  亮亮的網癮也越發嚴重。“那時候班裏男生都玩遊戲。我開始往遊戲裏充錢,每天的午餐錢、零花錢都充到遊戲裏買裝備,一年時間充了幾千塊,不吃午餐肚子餓,但玩上游戲就不餓了。”

  “初三時成績下降嚴重,老師發現我玩遊戲找了家長。我爸把我打了,之後我心裏特別煩,有空就去上網,我爸越管我越去,經常通宵。”

  2012年底,讀初三的亮亮輟學了。“那天也是通宵上網,早上5點多回的家,拿起書包想去上學。我爸説,‘你這樣的就擱家待著吧,上什麼學?’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去上學了。”

  輟學後的亮亮在親戚介紹下先去學修車,後又到一家影樓上班,但玩網遊一直沒停過。“下了班就去玩遊戲,有時玩到後半夜2、3點,有時通宵。其實我挺喜歡學攝影的,但遊戲吸引力太大了,工作中一些不順心的小事也想在遊戲裏發泄出來。”

  而輟學後的小宇在網吧有了更多“夥伴”。“2012年6月,我們玩遊戲沒錢了大家就説去搶點吧。3個人閒逛到一所中學門口,攔住一個學生問他要錢,要了20元,這麼點錢不夠花,我們又換了一個學校,搶了一個學生的手機,賣了700元。”

  小宇隨後因搶劫罪被抓,因未滿14周歲,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出來後我爸不讓我去網吧,我就天天在家裏玩遊戲,有天和不認識的人在網上口角,就賭氣約地方打群架,最後對方受傷了,我們也進來了。”2013年12月,因故意傷害罪小宇被判刑2年6個月。

  2013年8月,亮亮的命運也因網遊被改寫。“我在網吧玩遊戲,有個人站在我身後指指點點。我玩遊戲時特別討厭有人在我旁邊説話,就讓他別説話,他們仗著人多,他就打了我一下,還説一些難聽的話。我當時簡直忍無可忍,想要不狠狠收拾他一頓,我就沒有臉在世上活了。就回家拿了一把刀,回到網吧把他捅死了。”

  回憶犯罪過程,兩名少年都後悔不已。“我第一次接觸遊戲後,上課時這邊看老師,那邊就想遊戲。天天放學不想回家,半夜都偷出去上網。去網吧看見別的學生不上學也活得挺好,就想自己不上學是不是也沒什麼事。”小宇説。

  “現在想起來那段日子都特別後怕,沒有錢,什麼也沒有,經常打架,在社會上瞎混,以後怎麼辦?”

  亮亮回憶起犯罪過程也是滿臉痛苦。“拿刀捅他的時候我大腦一片空白,完全失去理智了。”

  “我以前性格不是這樣的,後來玩了遊戲每天腦子裏都是那些暴力畫面,性格也變得極端、暴躁。在網絡遊戲中都是拿著刀、棒子、槍啊什麼的,慢慢地就覺得這些很正常。”

  “現實世界跟虛擬世界不一樣,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我的一時衝動讓兩個家庭受到嚴重傷害,我對不起父母。將來我有了孩子,絕對不讓他玩遊戲。”

    ·短評:打擊網絡暴力要形成合力

    ·青少年的電子暴力之殤

    ·探訪國內首家戒網癮基地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1559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