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大V上統戰部“培訓班”:培訓10天 不得請假

2015年05月22日 06:48:4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網絡大V如何上統戰部“培訓班”

  前天閉幕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明確將留學人員、新媒體中的代表人士和非公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納入重點團結對象。最近中央統戰部組織召開的一期研究班中,三分之一學員是新媒體從業人員。昨天,“網絡大V”、公益人鄧飛和他的同學為北京青年報記者深度揭秘這10天的日程。

  10天培訓安排很滿 原則上不得請假

  中央統戰部“第12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理論研究班”于3月24日至4月3日舉辦。這次研究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有三分之一的學員來自于新媒體從業人員。也是中央統戰部第一次將新媒體從業人員成規模地納入培養體係。

  鄧飛昨天告訴北青報記者,中央統戰部六局打電話邀請他參加“第12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理論研究班”。他覺得這個學習機會很好,而且還可以展示推廣他們的公益項目,于是決定參加。他以雙重身份參加,一是“網絡大V”,另一個是公益人。而另一位“網絡大V”“歐陽委員” 歐陽後增也有另外的身份,即溫州市政協常委。鄧飛新浪微博粉絲516萬,歐陽後增粉絲16萬。

  據了解,上課地點在位于北京的中央社會主義學院,55位同學統一住在學院內的萃園賓館,一人一個房間,吃飯就在學校食堂解決。

  除了小米科技副總裁陳彤、“今日頭條”CEO張一鳴、百度副總裁朱光、愛奇藝CEO龔宇、優酷馬鈴薯集團副總裁陳丹青、天涯社區副總裁馬娜、鄧飛和歐陽後增等新媒體從業人員和“網絡大V”以外,班上其他同學都是各省市的政協委員。

  鄧飛説,每天日程安排很滿,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一般上下午各一個講座,晚上7點還會集中起來做分享活動,原則上學員不可以請假。

  授課內容圍繞國內外大事 還集體到古田考察

  來給培訓班學員做講座的老師規格相當高,鄧飛向北青報記者介紹,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政府官員、技術專家、學者等等,全部都是叫得上名字的“大家”。

  歐陽後增向北青報記者介紹,授課內容十分豐富立體,包括國內外形勢、當前經濟困境與社會轉型、中國法制建設、網絡社會治理、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大數據的價值與應用、深刻領會“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等。

  根據《中國統一戰線雜志》報道,已知的培訓課程有《當前的經濟困境與社會轉型》、《關于中國傳統文化“士”的解讀》、《關于新的社會階層的幾個問題》等。而授課人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中央統戰部六局局長王永慶、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等。

  據鄧飛介紹,除了理論學習,10天的時間還包括交流探討與實地考察。

  每天晚上是他們固定做分享的時間。鄧飛跟大家分享的是他如何從媒體人開始做公益,再做社會企業,用電商幫農民賣東西的心路歷程。還有政協委員來和大家交流。其中一位是全國政協委員施傑,他是一位律師,也是“酒駕入刑”的推動者之一。

  “五一”時,全體同學到古田實地考察,參觀了“古田會議”舊址。全班同學還給一個貧困村送去了慰問金,看到農民的柿餅賣不出去,即刻決定做一個扶貧計劃,由鄧飛組織發起的e農計劃做執行。

  對學員調查顯示 培訓班整體滿意率100%

  新媒體人士參加類似培訓並不常見,最終調查顯示培訓班滿意度很高。

  根據《中國統一戰線雜志》披露,根據學員填寫的教學品質評估表統計,對本期培訓班的整體滿意率達到100%,其中94%的學員表示“非常滿意”,並稱讚統戰工作“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今日頭條”CEO張一鳴感慨:“我們這些人,以前都是鑽研技術多,沒跟體制內打過交道。但我們絕對都是愛國的,願意接受政治引領,同時也希望國家立法和管理跟得上技術的進步,為互聯網年輕一代創造更加寬鬆、有益的發展環境。”上海眾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談劍峰10天下來也深有感觸,他説:“在我還沒有被認定為無黨派人士之前,填寫‘政治面貌’時,就直接給自己定性為‘無黨派’了。雖説這是鬧笑話,但隨著學習和了解,就越來越清楚做一個無黨無派的普通群眾和作為‘黨外人士’的差別,那就是不一樣的責任、使命、追求和擔當。”

  而鄧飛也感覺收獲很大,特別是在古田時,深刻理解了真心實意為人民服務的強大力量,他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年的共産黨人就是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得到了那麼多的支援,即便是古田這麼偏僻的地區也能星火燎原”。除此以外,他還得到了很多同學的支援,目前有3位培訓班的同學已成為他的顧問。(記者 周宇)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8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