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公私分明 勤廉一生——追記青海省原海北藏族自治州副州長廉福章

2015年05月13日 10:34:14 來源: 新華網

公私分明 勤廉一生——追記青海省原海北藏族自治州副州長、人大常委會主任廉福章

  新華網西寧5月13日電(記者馬勇)“大學畢業那年,我打算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父親堅決不讓,要我自主擇業。我知道他是不願意讓我‘沾光’,最終我按他的意思做了。”廉福章的大兒子廉建全説。

  不讓孩子“沾”老子的“光”,是生前曾任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副州長、人大常委會主任的廉福章對子女的“特殊要求”。至今,廉福章的4個子女都是一般企業工人,小兒子兩口兒所在企業不景氣,日子過得並不寬裕。

  “他從不利用職權為家人、親戚謀私利。為此很多親戚不理解,甚至和我們斷絕了來往。老廉心裏很難受。但他卻反過來安慰我:‘總有一天,他們會明白我的苦心’。”廉福章的老伴金存玲説。

  不搞特殊,是廉福章畢生的原則。海北州煤炭資源較為富集,廉福章曾在多隆煤礦擔任了6年黨委書記、礦長。廉福章的老同事劉啟甲回憶,當時煤礦工作條件差,危險係數高,與今天無法相比。但在多隆煤礦工作期間,廉福章恪守生産制度,與一線職工一起下井。

  “那時候,礦上工人們常説這麼一句話:‘廉書記這個人沒瞌睡’。因為老廉總是擔心工人們的安危,每天三班都要跟著,從來沒斷過,工人們可以換班,但他從來不換。由于經常下井,就是在那時候他的肺吸進了很多粉塵,身體落下了病。”金存玲説。

  1980年,海北州海晏縣青海湖鄉北岸克圖、啞合地區由于幹旱等原因,導致青海湖湖濱草場沙化嚴重。

  時任海晏縣委書記的廉福章敏感地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為了遏制草場沙化,他一邊迅速組織幹部積極應對,一邊及時向海北州委和青海省委匯報情況。

  在抗擊幹旱和沙化的那些日子裏,廉福章既是指揮員又是急先鋒,在他的帶動下,海晏縣幹部職工齊心協力飛播種草,青海湖沿岸正式開啟了防沙治沙的大幕。

  “無論是在哪種環境下,是幹部、是黨員,就要衝鋒在前。”這是廉福章常説的一句話。

  如今的青海湖沿岸,湖水湛藍、青草豐茂、嫩黃的油菜花一片連著一片。要是有機會和湖畔的老人聊聊青海湖的今天,他們幾乎都會和你提起當年廉書記帶頭治沙的往事。

  20世紀80年代初,作為青藏高原牧區一個邊遠縣城,海晏百廢待興,幹部職工辦公、住宿都在破舊不堪的小平房裏。“出太陽曬死,刮大風凍死”,即使呆在辦公室裏,常常也是一天見四季。

  為了改善辦公條件,廉福章帶領大家拆平房、挖地基、鋪石角、抬板磚,饑一頓飽一頓從早忙到黑,經常是一身土來一身泥,不久就成了一個黑瘦老頭,完全沒有人們想像中縣委書記的氣派。

  “不説他當時已過了知天命的年紀,單憑著他的資歷,完全可以當個甩手掌櫃。可是他根本沒有領導的架子,幹起活來還像個小夥子。廉福章這樣的幹部真不多,他真正是‘忘其身、忘其子、忘其家’的‘三忘’幹部。”這是當年海晏幹部職工的共同心聲。

  海晏縣中學原校長楊習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廉福章早早來到學校,看望了解了學生食堂和宿舍,隨後告訴楊習民要聽他講一節課。

  “我説你一個縣委書記聽我講什麼課,他笑著説‘你這個校長講得好壞,關係到老師的教學水準’。後來,他真坐在教室最後一排,認認真真聽完了我的課。隨後他給我提了兩條意見,一是板書寫得少了,應該多寫,講慢一點讓學生好記。二是要求我注意培養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讓我多聽老師的課,可以隨時掌握老師的情況。”楊習民説。

  楊習民告訴記者,這種求真務實的作風,激勵著海晏縣中學形成嚴謹求實的學風。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工作期間,當地綿羊種群改良技術推廣、鄉鎮企業起步等許多改善民生的工作都是在廉福章帶領下啟動並開創了新面貌。牧業生産方式轉變了,經濟效益提高了,牧民群眾收入增長了,廉福章也退休了。

  退休不退志。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廉福章,又在海北州西寧幹休所黨總支上崗了。組織老黨員、老幹部學習中央政策精神,關注國家惠農措施,關心海北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關注牧民群眾增收和生活改善,向汶川地震災區捐款,向玉樹地震災區捐款……退下來的廉福章生活得充實而有意義。

  今年1月23日18時30分,廉福章走完了83年的人生旅程。臨終前,他在藥盒上寫下了這樣的遺囑:“我死後按照國家的規定遺體火化,骨灰撒掉。當我頭腦還清醒著的時候,特繳上一萬元黨費,也可能是最後一次黨費,請黨組織收下。”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6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