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素芝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診

2015年02月25日 15:52:09 來源: 解放軍報

  他把愛獻給了邊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這個春節他和愛人一起完成了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診——

  李素芝:小家難圓播大愛

上圖:李素芝(左一)在巡診途中。陳 輝攝

  春節期間,西藏軍區總醫院院長李素芝帶領“為兵便民流動醫院”來到西藏山南地區,開始了流動醫院自2006年成立以來的第124次巡診。巡診路上,他的愛人、61歲的郭淑琴成為“編外隊員”。臘月二十二那天,郭淑琴提起包從老家往西藏趕,為的就是陪丈夫參加高原巡診。

  6個月前,女兒李楠到內地生孩子,郭淑琴去照料。按理説,該陪女兒和小外孫女一起過個年。可因為李素芝高原巡診,這個春節一家人又不能團圓。“60多歲的人了,萬一有個意外怎麼辦?我放心不下他呀!”郭淑琴對記者説。

  李素芝進藏39年來,相繼開創新技術134項,其中17項創世界醫學奇跡。他獲評“全國道德模范”,成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2013年被中央軍委授予“雪域高原好軍醫”榮譽稱號,全家人為此感到驕傲。

  回憶這些年的經歷,郭淑琴感慨不已。

  1992年,時任西藏軍區總醫院婦兒科主任的郭淑琴為照顧家庭,脫下心愛的軍裝到內地工作,但因為各種原因,先後4次下崗。後來,李素芝擔任西藏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總醫院院長。有人疑惑:“憑您的職務,給愛人安排個工作有這麼難嗎?”

  “職務和榮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不能用它為家人辦事。”李素芝告訴妻子,“你的工作要靠自己,不能讓我打電話找關係!”

  女兒李楠大學畢業本來有望留內地工作,李素芝卻讓她到雪域高原。醫院每年都在地方招人做後勤保障,李素芝的妹妹想應聘時,他卻説:“寧可我掏錢養你,也不能讓人在背後説三道四!”

  李素芝並非不懂親情,而是把更多的愛獻給了邊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

  西藏醫療條件有限,農牧區交通不便,以前很多人生病後都是“一扛二拖三等待”。李素芝放棄休息時間和節假日,帶領“為兵便民流動醫院”到府免費服務。截至2014年底,西藏軍區總醫院已為3萬多名藏族群眾和僧侶辦理了免費醫療卡,與77座寺廟簽訂免費醫療協議,攻克多項醫療難關。僅2014年,就為群眾免費醫療補助3800萬元。

  對此,有人不理解。李素芝鄭重地説:“我們的付出能換來軍民深情、藏漢親情,換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面,值!”

  對此,郭淑琴也很認同。她説,作為妻子,自己要求不多,“不要他的一半軍功章,只要他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多少年來,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她寧肯選擇一個人在黑夜裏抱枕哭泣,也不流露絲毫埋怨,就是想讓丈夫無牽無挂地服務邊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

  記者知道,高原巡診的這段日子,郭淑琴的心又要分成兩半:一半牽挂著遠在內地的女兒和外孫女,一半與丈夫一起巡診。

  她知道,丈夫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各族人民打心底説那4個字:共産黨好!

  (《解放軍報》2015年02月25日01版 記者 郭豐寬 )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751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