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紀委全會公報出爐 五大關鍵詞透析2015反腐重心

2015年01月15日 07:49:34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昨天(14日)在北京閉幕,並發表公報。會議在回顧總結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基礎上,研究部署了2015年的工作任務。

    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四風”問題和腐敗蔓延勢頭得到一定遏制。但是,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面對如此形勢,全會為2015年的反腐工作繪制了怎樣的藍圖?哪些提法可以看出今年反腐工作的重心所在?我們為大家梳理了幾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紀律和規矩。

    全會提出,我們黨必須有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守紀律是底線,守規矩靠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三次全會上,分別強調了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重要性,這次把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提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乍一看,紀律和規矩都是起到約束的作用,兩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缺少了規矩意識,紀律就容易成為稻草人。

    高波:規矩相對于紀律,是自律和他律結合的産物。我們有很多紀律,但是紀律如同高壓線,實際當中不帶電,很多人把紀律當作可有可無的東西,內心深處反映出來就是沒有規矩意識,敬畏意識。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體現到政治規矩上,從嚴執紀必須依托依靠政治規矩。

    黨的十八大以來,包括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中國鋁業公司原總經理孫兆學等一批國企高管紛紛“落馬”,中央巡視組對6家中央企業的巡視也發現了一批問題線索。

    第二個關鍵詞:國有企業巡視。

    全會提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分析指出,國企之所以成為腐敗高發區,是因為其特殊的二員結構。

    李錦:一方面計劃經濟的殘余和行政管理的高度一致,一方面是市場經濟帶來的商品交換。這導致運用行政權力進行商品交換,官商勾結,這是體制中的問題。同時監管體制不夠完善,央企容易出現內部人控制的現象,尤其是在産權交易過程中由一把手説了算,所以監管體制需要變革。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有權力的地方就需要有監管,權力突出的地方更是如此。

    辛鳴:究竟監管什麼,不是對具體經營管理巡查,這是市場管的事情,我們管的是國有企業經營管理者。這也是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認識深化的表現,市場該管什麼、政府該管什麼要管住管好。

    2014年,各級紀委在監督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的同時,也制定實施了責任追究制度。其中對山西係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相關黨組織責任,湖南衡陽發生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案件嚴肅問責。

    第三個關鍵詞:突出問責。

    全會提出,今年開始,尤其要突出問責。高波指出,沒有問責,責任就難以落實。

    高波:一方面要對地區、部門的黨組織問責,甚至調整、改組黨組,強化問責的高壓,另一方面要將問責的對象具體化、個體化,特別是部門和地區的一把手、主要負責同志。可以預計,隨著主體責任要求越來越嚴,問責力度越來越大,會有越來越多抓黨風廉政建設不力的一把手成為問責對象,對于傳導高壓反腐的壓力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第四個關鍵詞:“四風”新動向。

    全會指出,今年要緊盯“四風”問題新形式新動向,堅決查處公款吃喝、旅遊和送禮等問題。對此,高波提醒,這意味著反“四風”的難度更大了。

    高波:經過兩年來的作風建設的重拳猛藥,敢于在陽光下大搞四風得到收斂,但是隱秘性、私密性更強的四風現象也在衍化中,下一步圍繞八項規定的落實,治理四風,讓社會監督常態化,與網絡監督結合起來,震懾問題的新發。

    第五個關鍵詞:高壓反腐。

    全會為今年反腐工作列出了重點清單: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中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産,買官賣官、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對抗組織審查等行為。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清單的列出也是兩年來反腐成果的體現。

    辛鳴:反腐敗的成果不僅是面上的,還表現在總結了多少經驗,對反腐敗規律的認識更是成果,現在對反腐敗確定重點領域,是這些年來發現的容易腐敗的易發多發惡劣領域,就要盯住,更加有針對性,有效率,也可以節約反腐敗的成本。(央廣網北京1月15日消息)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9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