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蘇州老子雕塑吐舌賣萌 網友戲稱像“吊死鬼”(圖)

2012年12月19日 07:19:27
來源: 揚子晚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金雞湖畔“吐舌露齒”的老子雕塑。

  繼裸女座椅雕塑之後,蘇州金雞湖畔的一尊老子雕塑再度引發爭議。道家創始人老子以樸素辯證法思想和無為而治的政治主張,潤澤千年,成為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瑰寶。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萬民敬仰的聖賢,在這尊雕塑上卻眼睛緊閉,舌頭伸出,露出嘴中一個大門牙,作出一副“齜牙吐舌”的怪狀,雷倒了許多路過的市民和遊客。昨日,這尊老子“齜牙吐舌”的雕塑在微博上被眾多網友轉發,一度引起廣泛關注。

  網友吐槽

  背對東方之門,老子“吐舌露齒”像“吊死鬼”

  根據網友微博中的照片,記者在蘇州金雞湖畔找到了這尊老子雕塑。雕塑中的老子形容枯槁,張大嘴巴露出了獨有的一顆門牙,向外吐出了長長的舌頭。這尊“吐舌露齒”的老子雕塑高約兩米,以正方形石墩做基底,石墩正面用金字寫有雕塑作者,作品名稱,創作年代。記者看到,這尊“吐舌露齒”的老子雕塑名為《剛柔之道——老子像》,作者是田世信,創作于2003年。

  老子雕塑的身後正好是蘇州地標東方之門,老子背對東方之門,兩千五百年前的先哲和兩千五百年後的現代建築,一前一後,確實有一番景趣。

  在網上,老子這尊“吐舌露齒”雕塑引起廣泛爭議。在蘇州寒山問鐘論壇上,有網友質疑“老子做鬼臉”的設計用意,還有網友言辭頗為激烈,直呼雕塑作者無知、膚淺,不該將老子創作成“吊死鬼”形象。

  不過,也有一些網友認為,藝術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這尊老子“吐舌露齒”的雕塑自然有其中的含義,市民應了解個中原委後,再做評論。網友“幻龍影虎”則認為:“沒文化真可怕,那個女子雕塑根本就不裸體,更加不是椅子,至于這個老子雕塑,回去多讀讀書,這是源自孔子和老子之間的典故。”

  作者回應

  以唇齒比擬剛柔,雕塑詮釋了老子思想的核心

  老子“吐舌”雕塑被網友戲稱為“吊死鬼”,這尊“風格怪誕”的老子雕塑為何會出現在極具現代風格的蘇州文化藝術中心旁邊?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尊老子“吐舌露齒”雕塑是今年9月份,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軍,向蘇州文化藝術中心捐贈的兩座雕塑中的其中一座。對于這尊造型奇特的老子雕塑,蘇州工業園區發布的微博稱,這是藝術品,雕塑家的創意源自孔子向老子請教何為剛柔之道,老子吐舌露牙、以唇齒比擬剛柔。微博還連結了一段關于創作者田世信制作這尊雕塑的緣由,引導大家一起來走近藝術。

  萬人敬仰的道家聖賢為何要設計出如此“搞怪”的形象?在蘇州工業園區微博發布的視頻中,雕塑的作者田世信早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做出過相應闡釋。田世信解釋稱,老子“吐舌露牙”在歷史上早有典故記載。相傳孔子曾問道老子“剛柔之道”,老子沉默不語,張開了嘴,露出牙齒,吐了一下舌頭。舌頭是軟的,象徵著“柔”的一面。而牙齒是“硬”的,象徵著“剛”。歲月流逝,“剛”的牙齒已快脫落殆盡,而“柔”的舌頭卻依然完好。老子用形象的比喻回答了孔子“剛柔之道”的問題,有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大智大慧。

  雕塑創作者田世信認為,這尊《剛柔之道——老子像》的雕塑詮釋了老子思想的核心,“道法自然”、“無為而治”。孔子“入世”,老子“出世”,老子比孔子似乎更加超脫。以唇齒比擬剛柔,是一種追求,更是一種警示。

  看看吳為山的老子雕塑

  “天人合一老子”雕塑獲盧浮宮美術展金獎

  巴黎時間12月15日晚,由法國美術家協會舉辦的“2012盧浮宮國際美術展”在巴黎盧浮宮卡魯塞爾廳舉行頒獎典禮。唯一的雕塑類金獎由中國著名雕塑家吳為山摘得,同時中國著名國畫家何家英和杜大愷分獲人物畫金獎和“科特獎”風景畫最高榮譽獎(詳見昨日本報A28版)。

  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的青銅雕塑“天人合一老子”的身體部分採用中空處理,被鑄成一只鼎的造型,內刻《道德經》,以顯示老子的虛懷若谷與滿腹經綸,體現中國文化的和諧與包容。作品採取中國傳統寫意與西方抽象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手法。據悉該作品曾于今年九月展于紐約聯合國總部吳為山個展,十一月展于羅馬意大利國家博物館吳為山個展,均受到極高評價。(實習記者 于婷婷 記者 張畢榮 文/攝)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14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