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身邊的感動:“最孝農民工”譚學軍背著母親去打工

2012年12月19日 09:11:0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身邊的感動)“最孝農民工”譚學軍:背著母親去打工

    新華網宜昌12月19日電(記者劉紫淩、李思遠)宜昌的冬天,很冷。一個塔吊林立、攪拌機轟鳴的建築工地,工人們熱火朝天地忙碌著。大樓背後的工棚裏,一個老人靜靜地躺在床上,等待腳手架上的兒子下班。

    老人名叫蘭秀遠,今年71歲,是湖北宜昌市秭歸縣梅家河鄉三掌坪村的農民,在一次事故中受傷,癱瘓20多年了。老人的兒子叫譚學軍,42歲,在建築工地打工。

    從2010年初開始,譚學軍便帶著母親進城打工。3年來,譚學軍背著母親從一個工地到另一個工地,輾轉在8個工地打過工。在他的悉心照顧下,母親的身體狀況良好。

    “1985年8月初6,母親上房打谷子時從梯子上摔下,從此下半身癱瘓。”説起母親受傷的經過,譚學軍一臉愧疚。譚學軍自幼父母離異,母親獨自一人撐起整個家,摸早貪黑,辛辛苦苦拉扯譚學軍和弟弟成人。

    前幾年,三十多歲的弟弟做了到府女婿,不方便照顧母親。自己的妻子也離家而去,兒子上學,需要用錢。

    譚學軍面臨抉擇:不去打工,沒錢供兒子上學;出去打工,母親誰來照顧?思量再三後,譚學軍背起母親,進城打工。為隨時方便照顧,他帶著母親居住在工棚裏。

    每天早上6點,譚學軍就起床,清洗衣物、準備早餐等。怕影響母親睡覺,他總是不開燈,經常碰得一頭包。上班前,譚學軍會把包子、稀飯,放在母親夠得著的地方。

    繁重的工作後,譚學軍的時間都花在母親身上,喂飯、擦洗,陪母親聊天,有時還為了母親喜歡的口味去十幾公里外的市場買菜。“他總想讓我過得好些,生怕我哪裏不舒服。”蘭秀遠説。

    每月2500多元的工錢,母子倆日子過得並不寬裕,有好吃的譚學軍總是留給母親。因為母子倆總是推讓,一串好好的香蕉,常會留到發黑卻誰也不舍得吃……

    共事多年的工友吳錫松説,都説久病床前無孝子,譚學軍對母親細心體貼,工友們看在眼裏,打心眼裏佩服。

    “沒有別的想法,只要母親不害病,在我身邊快快樂樂的;兒子好好學習,健健康康地長大,我就滿足了。”譚學軍説。

    譚學軍的事傳開後,很多人為之感動,紛紛稱讚他為“最孝農民工”“真孝子”。為了方便譚學軍照顧母親,譚學軍所在的建築公司將他從遠郊調到城區工地。這幾天,譚學軍背著母親住進了公司安排的新宿舍——兩間10平方米的板房,屋子裏裝著空調,他和母親可以過一個溫暖的冬天了。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076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