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迷已找到“最佳位置”——海軍航母編隊抵港首日見聞

2017年07月07日 20:41: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7日電 題:軍迷已找到“最佳位置”——海軍航母編隊抵港首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顏昊、曾濤

  家住九龍的香港市民李先生7日早晨6點多專程駕車來入境島南部的海怡半島,為了能夠一睹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他已經準備了三天。“雖然沒能去排隊領取上艦參觀券,但我還是想來看一看!”

  説話間,拖著海面上長長的航跡,遼寧艦躍入人們的視線。遠遠望去,碩大的航母倣佛是從海怡半島眾多居民住宅間緩緩地穿過。現場數十位守候的市民雀躍起來,還有人在10多層高的樓上打開對海的窗戶,探出身子向遼寧艦致意。

  剛剛還飄著小雨的天空一下子晴朗起來,深藍色的海面上升起一道跨越天際的彩虹,像一座彩色的拱門迎接遼寧艦編隊的到來。

  清晨抵達香港水域的航母編隊將在香港停留5天。期間,編隊官兵將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他們還將走進香港社區參與慈善公益活動。

  因為航母體積和港池的原因,遼寧艦停泊在維多利亞港外的開闊水域;而編隊所屬3艘艦艇上午9時許依次停靠到解放軍駐港部隊昂船洲碼頭,受到香港消防船花式灑水的盛情接待。

  此時的昂船洲碼頭早已彩旗飄揚、鑼鼓喧天。手持國旗和區旗的香港學生沿著碼頭向緩緩靠岸的銀川號和濟南號導彈驅逐艦、煙臺號導彈護衛艦揮手致意。艦上官兵軍容嚴整、面帶微笑,向著香港同胞致以來自大海的問候,白色的海軍制服在天空和大海襯托下格外英武。

  海軍副司令員、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説,編隊一進入港灣就強烈地感受到特區政府對官兵的歡迎,也深切地感受到香港同胞對海軍航母的極大興趣。

  歡迎儀式上龍獅表演組織者、香港發強體育總會主席譚定邦告訴記者,雖然沒能成為2000名上艦的“幸運兒”,但能夠在這裏迎接為航母保駕護航的戰艦也感到十分榮幸。

  參加歡迎儀式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對記者説,航母來港讓身為香港市民的他深切感受到祖國現代化軍事科技的成就,連日來爭相一睹航母的熱情也讓他深切地感受入境人強烈的愛國熱情。

  盡管沒能在昂船洲碼頭看到遼寧艦,許多前來的香港市民依然熱情高漲地參觀航母編隊的其他成員。站在新型驅逐艦銀川號的前甲板上,軍迷王先生不停地追著艦上官兵請教問題。“真的很期待周末兩天的航母開放,我已經準備好攻略啦!”

  説著,王先生從手機中找出一張不上艦也能看航母的攻略地圖。維港周圍的馬灣、迪士尼樂園碼頭、坪洲手指山頂等六個位置被標注為遠距離觀看遼寧艦的“最佳位置”。(參與採寫:殷曉媛、王申)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