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陸軍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

2017年04月28日 08:59:39 來源: 新京報

  昨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透露,中央軍委決定,以陸軍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

  近日,全軍新調整組建了84個軍級單位。對于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楊宇軍稱,這是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調整後,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加強,新質戰鬥力比重提升,部隊編成更加充實,更有利于融入聯合作戰體係。

  楊宇軍透露了關于陸軍集團軍調整改革情況。中央軍委決定,以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番號分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團軍。

  “調整組建新的集團軍,是對陸軍機動作戰部隊的整體性重塑,是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邁出的關鍵一步,對于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具有重要意義。”楊宇軍説。

  焦點1 國産航母名稱交接入列時公布

  楊宇軍在記者會上透露,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完全是由中國自主開展設計,它的設計和建造吸收了“遼寧艦”科研試驗和訓練的有益經驗,許多方面都有新的改進和提高。

  隨著首艘國産航母的下水,很多網友對這艘新航母名稱有一些投票,在投票過程中,有人給這艘航母取名“臺灣號”,有人取名“山東號”。

  對此,楊宇軍稱,網上有些人對航母的名稱做了一個投票,他感到這應該是網友自發的行為。“因為我注意到,還有人把這艘航母命名為‘皮皮蝦號’,也有不少人投了讚成票。我軍對于海軍艦艇的命名有相應規定,通常會在艦艇交接入列的時候公布。”

  記者了解到,按照我國《海軍艦艇命名條例》,巡洋艦以上的大艦是以省份來命名或者以片語來命名。首艘航母即被命名為“遼寧艦”。

  此前,已經有媒體公布第三艘國産航母在建的照片。楊宇軍並沒有證實,對于航母今後發展的問題,他表示“中方有關部門會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統籌規劃航母發展問題”。

  另外,楊宇軍證實“遼寧艦”原艦長張崢晉升副軍職的消息。

  “張崢是一名經歷豐富的海軍軍官,曾擔任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艦長,多次完成重大任務。他已經晉升為副軍職,相信他將在新的崗位上做出更大貢獻。”楊宇軍這樣評價。

  焦點2 針對“薩德”開展針對性演習訓練

  有記者提到,據韓聯社報道,駐韓美軍已于當地時間26日淩晨開始往星州高爾夫球場搬運“薩德”反導係統。

  關于“薩德”係統正式部署,楊宇軍稱,當前,半島局勢復雜敏感,中方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做了大量勸和促談的建設性工作。“薩德”反導係統在韓國部署,破壞地區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堅決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楊宇軍還提到,中俄軍方已經三次就“薩德”問題作出聯合聲明。

  4月26日下午,中俄兩軍在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期間就全球和地區反導形勢舉行聯合吹風會。

  中方代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軍少將説,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真實目的是為美全球反導係統投棋布子,進一步築牢圍堵中俄的亞太反導隔離墻,削弱中俄的戰略能力,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中俄將進一步採取應對措施,維護中俄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

  俄方代表、俄軍總參作戰總局第一副總局長波茲尼希爾中將説,美在本土、歐洲和亞太部署反導係統,將會破壞戰略力量平衡,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威脅太空活動安全,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美以應對伊朗、朝鮮核威脅為名部署反導係統,危害了俄中的戰略安全和全球戰略穩定。

  據了解,這是中俄兩軍第三次舉行反導問題聯合吹風會,參加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部分代表及媒體出席。去年10月在北京第七屆香山論壇和今年3月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期間分別就反導問題舉行了聯合吹風會。

  新京報記者 李玉坤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8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