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追尋父親去長徵

2016年10月01日 11:03:42 來源: 新華網
 

該旅官兵在演習中衝鋒。圖片由陸軍第40集團軍某摩步旅提供

    1933年3月,根據中革軍委決定,將福建紅軍獨立第7、第8、第9、第10師合編為第55、第56師,並組建紅軍第19軍,葉劍英兼任軍長、楊尚昆兼任政委,由東南戰區指揮部指揮。1933年6月,紅1方面軍根據中革軍委指示,按照新編制進行整編:取消軍一級機構,師以下部隊逐級縮編。紅19軍奉命縮編為紅34師。這就是由閩西子弟組成、在中央紅軍長徵中擔任全軍總後衛的第3個紅34師。

    紅34師于1933年6月組建後,歸福建軍區指揮,同年10月28日,中央紅軍決定組建紅軍第7軍團,即後來的北上抗日先遣隊,紅34師轉隸紅7軍團;至當年12月,紅34師又奉命調歸紅5軍團建制;在第5次反圍剿中還曾轉歸紅3軍團指揮,參加高虎瑙戰鬥。幾經轉隸,紅34師始終無條件地堅決執行中革軍委的命令,一切服從全局。湘江戰役時,紅34師是中央紅軍少數幾個配備了“大功率電臺”的主力師之一。

    湘江戰役中朱德總司令為指揮作戰與各軍團和縱隊有大量往來電報。其中,在中央縱隊過湘江最關鍵的12月1日淩晨5時,朱總司令直接發給陳樹湘、程翠林(簡稱陳、程)的“萬萬火急”電報要求他們:“在這種情況下,應最堅決作戰,直至最後一個戰鬥員止……”而同日14時,朱總司令給陳、程的“萬萬火急”電報除向紅34師通報敵情並指示作戰方向外還明確命令:“三十四師受軍委直接指揮……”到12月3日,中央縱隊已全部過湘江,總後衛的紅34師已處于中央軍、桂軍的包圍之中時,朱總司令又以“萬萬火急”電令陳、程:“歸還主力如時間上已不可能……你們必須準備在不能與主力會合時要有一時期發展遊擊戰爭的決心和部署……”。

    從這些電報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革軍委對紅34師的高度信任和關注。正如朱總司令電報中所要求的,紅34師在完成了湘江戰役中掩護全軍的任務後突圍,盡管全師包括師長、政委的六千余紅軍將士壯烈犧牲,但根據記載,紅34師仍有部分人員在代理參謀長王光道率領下突圍後返回了湘南,與湘南紅軍獨立大隊會合,在宜昌等地開展遊擊戰爭,建立了遊擊根據地,最終完成了中革軍委賦予這支英雄部隊的歷史使命。

    盡管這支部隊的番號從此從紅軍組織序列中消失了,但“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四師”的軍旗將會永遠飄揚在閩西和湘江畔這片紅土地上。

    2009年,湘江戰役過去75周年的日子,我遵照父親的遺願在湘江畔為紅34師犧牲的6000將士立了一塊“無字碑”。碑面上,我幾經反覆,始終不曾找到適當的言詞來祭奠他們,最後只好在基座上刻下了:

    “你們的姓名無人知曉 你們的功勳永世長存”

    為掩護黨中央、中革軍委和主力紅軍在湘江戰役中犧牲的紅三十四師六千閩西紅軍將士永垂不朽。

    2013年,湘江戰役七十九年後的端午節,我終于找到了陳樹湘師長失去了頭顱的遺骸。

    他被當地百姓趁黑夜埋在了瀟水堤岸的斜坡上,我們肅立在他的碑前,淚水止不住淌了下來……我們擺上兩盆鮮花、從北京帶來的紅星二鍋頭、從閩西帶來的點心,微微(我愛人張微微,閩西紅軍的後代)的一聲“大爹爹,我們來看你了……”叫人撕心裂肺。

    湘江戰役時,陳樹湘任紅34師師長,韓偉任100團團長。他們相識于1927年毛澤東同志領導的秋收起義中。當時二人同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即武昌國民政府警衛團)第3營第9連擔任排長,陳樹湘是二排長,韓偉是一排長,參加了三灣改編和井岡山鬥爭。1929年二人又隨毛澤東、朱德、陳毅率領的紅4軍進軍贛南閩西,並先後擔負過毛澤東、朱德、陳毅等前委領導的警衛工作,此後二人又長期在閩西並肩戰鬥,結下了深厚的戰鬥友誼。1932年,陳樹湘(獨立第7師)、韓偉(獨立第8師)同在閩西軍區擔任師長,1933年3月韓偉(紅55師),陳樹湘(紅56師)同在紅19軍擔任師長。1933年6月紅19軍縮編時,韓偉(100團)、陳樹湘(101團)又同在紅34師擔任團長。長徵開始前,紅34師師長彭紹輝同志調任,在由誰來接任師長一職時,二人還曾互相推讓。

    陳樹湘長韓偉一歲,在那個血與火的年代裏,他們多少次協同作戰,相互支援,他們在上級面前為自己率領的部隊爭任務、爭榮譽,唯獨不為自己爭職務。在湘江戰役中他們生死與共,在共同完成了掩護黨中央、中革軍委和主力紅軍搶渡湘江的任務後,又把生的希望讓給戰友,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在紅34師(尚有五六百人)衝出敵人合圍向湘南轉移的危機關頭,陳樹湘命令韓偉率師主力繼續突圍,自己率101團余部百余人做最後的掩護。韓偉第一次拒絕了師長的命令。他説,“你是師長,只要你還在這個師就在,我帶100團(尚余150余人)掩護,你率領師主力趕快突圍到湘南去。

    兩人相約,萬一突圍不成,誓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這對老戰友就這樣訣別了。

    韓偉在率部完成掩護師主力突圍任務後,原本近兩千人的大團僅余30多人。面對漫山的敵人,他命令戰士們分散突圍,自己率5人將敵人引到崖邊,最後6人就從大江嶺的大山上跳了下去。3人犧牲,其余3人被當地老鄉救護,兩人活到了全國解放。

    陳樹湘在部隊返回湖南後的突圍作戰中腹部受傷,命令師代理參謀長王光道率領部隊繼續突圍,自己僅帶兩名警衛員掩護。子彈全部打光後,陳樹湘落入敵手。為了邀賞,敵人用擔架抬著他欲送往省城。1934年12月18日晚上,他們走到湖南道縣駟馬橋,夜宿祠堂。第二天清晨,敵人發現陳樹湘已經死亡。原來陳師長為了不讓敵人的如意算盤得逞,趁敵不備時從傷口處絞斷腸子壯烈犧牲。敵人不甘心,又殘忍地砍下了他的頭送往長沙。他怒瞪雙眼的頭被懸于長沙城小吳門外,俯視著清水塘

    在那裏,他在毛澤東的教誨下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在那裏他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我為紅34師六千將士立了碑,為陳樹湘烈士塑了像,我追尋先輩們的足跡走到了瀟湘水邊……

    80年過去了,陳樹湘大爹爹英靈九泉之下應安息了吧?陳樹湘、程翠林、蔡中、王光道、蘇達清、彭竹峰、梅林、呂官印……六千沒有子嗣的紅軍將士該安息了吧?我想,我就是你們的兒子,我們就是你們的後代,我們還要把你們的信仰、把你們“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精神傳給下一代。

    但僅僅如此,僅僅做了這些,幾十萬紅軍先烈的英靈,他們能安息嗎?

    以史為鑒,牢記過去,珍惜今天,面向未來,我們還要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繼續奮鬥。

    (作者簡介:韓京京,韓偉將軍之子,曾在原總參軍務部總參裝備部中國駐前蘇聯大使館任職,現已退休。)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