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追尋父親去長徵

2016年10月01日 11:03:42 來源: 新華網

    

紅三連官兵始終崇尚聞戰則喜的勇氣、敢打硬拼的虎氣、力挫群雄的霸氣。 王海青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日電 題:追尋父親去長徵

    韓京京

    父親是1992年去世的。

    記得安放骨灰那天,四月的閩西細雨濛濛,當我來到閩西革命公墓時,我吃驚了:上百位老人聚集在骨灰堂外的臺階上。邱副書記告訴我,這些老同志和老人家,是來給韓老這個“擴紅團長”送行的。説“韓團長”帶出去的幾千閩西子弟兵都犧牲了,如今他以自己的骨灰來告慰他那些戰友的父老鄉親啦,我們來看看他,也給他送送行……

    驀地,我想起,有一次我陪父親去看望時任民政部長的程子華伯伯。民政部一位主管優撫工作的司長也如約來到,談話開門見山:韓老,您要求給紅34師6000官兵追認烈士,可是按規定……爸爸拍著桌子站了起來:34師只剩了我一個團以上幹部,我上哪兒去找證明人?!

    是啊,紅34師那6000閩西子弟兵在哪裏呢?他們的師長在哪裏呢?

    從此我追尋著父親的思緒和足跡,從文家市到三灣,從井岡山到閩西再到湘江畔,查閱了許多史料,慢慢解讀著父親《紅34師浴血奮戰湘江之側》這篇飽含悲壯和期望的文章。

    閩西這片紅土地曾走出了十萬紅軍,活到新中國誕生的老紅軍卻不足千人,“十之九九”都為新中國捐軀了,在冊的烈士不足兩萬。據統計,有兩萬多閩西家庭絕了後難怪習近平主席説,閩西老區人民為中國革命付出了巨大犧牲,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在閩西上杭才溪鄉紀念館中,陳列著毛主席的《才溪鄉調查》一文,才溪是將軍鄉啊,當年“擴紅”數千青、少、壯年男子參加了紅軍,但也僅僅是活下來了劉忠將軍等“九軍十八師”,總共不足50人。

    解放後毛主席為才溪鄉親書了“光榮亭”。紀念館中還陳列著1931年時任紅34師100團團長韓偉、政委羅震霆寫給地方政府的擴紅介紹信原件。我查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資料叢書》“組織沿革·序列表”和“組織沿革·大事記”才弄清了“三個紅34師”的由來。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