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寶寶預防接種的那些事兒

2016年04月26日 11:17:01 來源: 中國軍網

    三.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及處理方法

    如果你的寶寶在接種疫苗後的幾天內出現發燒、出疹子等異常情況,他可能不是生病了,多半是接種疫苗之後出現的正常反應。

    寶寶一出生,就開始和疫苗“親密接觸”了。1歲以內的寶寶,幾乎每個月都要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可以使人體産生有益的免疫反應,使寶寶免受疾病的侵襲或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但是,它畢竟是通過人工的方法使寶寶接觸某種病原體,像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風疹疫苗等常用的減毒活疫苗,實際上就是人為地制造一次輕度感染,所以接種後或多或少會引起一些不良反應。

    反應一:局部紅、腫、熱、痛

    代表疫苗:注射類疫苗

    寶寶接種疫苗後,注射處出現短暫的紅、腫、熱、痛的局部炎性反應是很常見的,幾乎每種經注射接種的疫苗都可能引起這種局部反應。其中比較明顯的如破傷風疫苗,還可能同時伴有局部淋巴結腫大、注射部位有瘙癢感等反應。這些局部反應一般都比較輕微,大多在兩三天後自行消退,屬于接種疫苗的正常反應。

    處理方法:用清潔毛巾熱敷注射部位,可以減輕疼痛感和不適感。注意不要讓寶寶6抓撓注射部位,以免引起繼發感染。如果接種疫苗部位的紅、腫、熱、痛持續性加劇,局部淋巴結明顯腫大、疼痛,説明有可能出現繼發性感染,要及時帶寶寶到醫院請醫生處理。

    反應二:發熱

    典型疫苗:百白破、麻疹、流感、腦膜炎、甲肝等疫苗

    接種疫苗後最常見的全身反應是發熱。比較容易引起發熱的疫苗有百白破、麻疹、流感、腦膜炎、甲肝等疫苗,其中以寶寶3個月時首次接種的百白破疫苗所引起的發熱較為明顯。而且,由于許多寶寶是出生後第一次發熱,所以令很多新媽媽擔心不已,不知所措。這種發熱一般在接種疫苗後的24小時內出現,發熱的同時還常常伴有乏力、嗜睡、煩躁和周身不適等全身反應,少數寶寶還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一般寶寶的體溫都在38.5℃以下,可持續1~2天。

    處理方法:如果發熱在38.5℃以下,寶寶沒有其他明顯不適,就不必進行特殊處理,讓寶寶多喝水,多休息,一般1~2天內體溫就能恢復正常。如果寶寶體溫超過38.5℃,同時還伴有較嚴重的煩躁、嘔吐等症狀,或體溫2天後持續不退並有繼續上升的趨勢,要考慮是不是在此期間寶寶又受到了其他病菌的感染,這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反應三:皮疹

    典型疫苗:麻疹活疫苗、水痘疫苗等

    皮疹也是常見的接種疫苗後全身反應之一。如接種麻疹活性疫苗後會出現類似麻疹樣的皮疹;接種水痘疫苗後1個月內出現類似水痘的皮疹。這是因為這些疫苗本身是活性的減毒疫苗,接種以後可以引起類似相應疾病的輕度感染。腦膜炎疫苗、甲肝疫苗等也可能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的皮疹,常常是一過性的。

    處理方法:這些皮疹相比真正感染疾病而引起的皮疹要輕微得多,而且大多可以在數天內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治療或處理。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