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軍醫大學萬瑛團隊發現膜性防禦新機制

2016年02月29日 10:40:20 來源: 中國軍網

萬瑛指導做實驗

    科研技術是制勝關鍵

    從90年代攻讀碩士開始,萬瑛便非常重視實驗技術的學習。在分子生物學教研室讀碩士研究生時,他就主動聯繫,學習其他科室人員掌握的實驗技術。如跟生物化學教研室倪兵博士學習蛋白質純化技術,兩個星期熬夜分步收集純化蛋白,跟著還在攻讀病理學博士學位的卞修武教授學習顯微注射技術,跟著當時普外科梁志清博士學習了qPCR技術。在萬瑛看來,只有掌握了前沿實驗技術,才可能獲得原始創新數據,才可能有原創發現。“這就好比我們從肉眼到顯微鏡再到電子顯微鏡,視野裏看到的東西有多麼不同。”

    事實上,萬瑛一直是個對“前沿技術”特別有想法的人。2002年,才剛剛讀博士的他與鄒強博士一起,在路上攔住了騎著自行車從校園主幹道經過、尚是學校科研處處長的羅長坤,他們想要“請羅處長吃頓飯,因為有很重要的想法向他報告。”幾天後,倒是羅長坤主動請兩位年輕人吃了頓飯,仔細聽取了他們開展“醫學生物資訊學研究”的構思。這樣的科研熱情,讓如今已是第三軍醫大學校長的羅長坤依然常常提及。

    “應該説,我的老師吳玉章的思維方式對我影響很大,那就是不走尋常路。”萬瑛説。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