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野戰醫療所駐訓:挑戰“三關”

2015年07月30日 13:40:49 來源: 新華網

    7月中旬到達駐訓場地後,野戰傳染病醫療所的隊員在工作訓練之余,做的最多的三件事就是把手當扇子、渾身撓癢癢、想法曬衣服,説的最多的三句話就是“真熱”“真咬”“真潮濕”。説歸説,工作卻要照做,任務還要完成,大家只能向高溫、蚊蟲和陰雨持續發起挑戰,勇闖大自然設置的“三道難關”。

    挑戰高溫 突破極限

    抵達駐訓地的第一天,老天爺就想給隊員們來個“下馬威”,太陽暴曬著大地,氣溫直線上升到40度以上。下午3點,考核按計劃進行,作戰會如期召開。會後,賈紅軍帶偵查小組開赴預定地域,進行先期勘察,烈日下,偵查員對場地地幅、交通狀況、氣溫風向、水源分布一一測量計算,汗水從全身的每一個毛孔不斷冒出。

    熱浪繼續一波一波地襲來。裝備車、運輸車、保障車,一輛接著一輛飛馳而過,順序進入場地,物資卸載、各組定位、帳篷展開、裝備設置、線路鋪設,場地內人來人往,緊張有序。

    用力揮動鐵錘,細致擺放設備,整齊固定線路。“野戰傳染病醫療所全部開設完畢,用時47分鐘!”隨著考核組的成績宣布,場內響起一片歡呼。此時,公務員小孫不經意地看了一眼最先展開的指揮帳篷裏的溫度計:43攝氏度。

    挑戰蚊蟲 展示專業

    駐訓地域的水塘多,草木多,氣候濕熱,是滋生各種蚊蟲的天堂。這裏的蚊蟲,數量多、毒性大、隱蔽性好、攻擊力強。作為專業的傳染病防治隊伍,挑戰蚊蟲的第一步,就是消殺滅。到達第一天,防疫組就組織消殺,早晚各一次,屋前屋後、草叢水溝、廁所垃圾,一處也不放過,僅3天時間,營地周圍蚊蟲就明顯減少。

    第二步,就是上好課。及時安排蟲媒組組長徐哲專題授課,重點講授蟲媒的種類、特點、預防和治療,對蚊子、老鼠等常見傳染源作了介紹,尤其對蜱蟲做了詳細的講解,使大家增加了對當地傳染病流行病情況的了解,增強了戰勝“敵人”的信心。

    第三步,就是補好缺。大自然的蚊蟲是殺不完的,也是不能殺完的。消殺滅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就採取“封堵”手段,關好門窗,加裝紗簾,挂起蚊帳,點上蚊香,還有驅蚊燈、驅避劑、風油精、清涼油,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把蚊蟲防禦在身體之外。從前幾天的滿身是包,到後來的基本不被咬,與蚊蟲的大戰,以勝結束。

    挑戰陰雨 團結協作

    南方的天氣説變就變,下午還是艷陽高照,晚上就變成陰雨連綿。中旬開始,連續5天陰雨不斷,中間還有2次中到大雨。習慣了北方天氣的隊員們面對白天的悶熱潮濕、晚上的陰涼淒冷,沒有被困難嚇倒,而是齊心協力,團結奮戰,積極應對天氣的考驗。雨水再大,也不能讓帳篷進水。

    一天下午,雨勢突然變大,地面積水不斷上升。“各組抓緊疏通排水夠,加固帳篷!”陳昊陽副所長當機立斷,發出命令。各組長帶著隊員衝進雨中,用鍬挖、用鎬刨、用錘砸,放窗戶、收門簾、緊拉繩,大家分工清晰、配合默契,男的幫女的、快的幫慢的,排水加固作業迅速展開,20多頂帳篷在風雨中巋然屹立,經檢查,無一漏雨進水。

    雨天再長,也要讓衣服能有處晾。雨天作業,隊員們白天一身汗、一身泥,晚上洗衣服,外面不是下雨,就是陰天,濕氣很重,有的同志衣服洗了幾天,就是幹不了。困難面前,他們自覺拿出背包帶,栓到門窗上、樓梯下,獨立汽車營的同志還找來鐵絲,在走廊裏拉上晾衣繩。隊員們終于不再為晾衣服而困擾了。(仇松、戴欣)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67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