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隊員手記:第一時間救治

2015年07月30日 13:43:24 來源: 新華網

    野戰醫療所應急處置隊員手外傷一例

緊急處理傷口

    後勤力量是我們這支隊伍的堅強後盾,每一名隊員的吃、住、行都離不開他們。每天天未亮炊事班的兄弟們就要為全所人員準備早餐,晚上星星綴滿天空,他們還要收拾一天所用的廚具。

    一天上午,剛收拾完早餐炊具的劉希樂如平日一樣緊鑼密鼓的為隊員準備午餐所用的食材,為了將一塊豬肉上的筋剔掉,一個不留神一股血流到了菜板上,見到血的劉希樂一愣,瞬間感到左手大拇指一陣劇痛。為了不延誤午餐的時間,希樂沒有跟任何人講,僅僅用水衝了衝簡單的用紗布裹上便繼續手頭上的工作。

    中午飯香四溢,隊員們排著隊伍去打飯,善于觀察的後勤保障組王苗發現了劉希樂手上包著紗布,立即上前詢問。打開紗布血頓時流了下來,“這樣不行!你先用手壓住,我去給你找人!”

    王苗急切的邊囑咐邊跑回宿舍呼叫正準備吃飯的手術組吳堯,兩人立即衝下樓,隨即向外科保健醫生朱震宇匯報情況,朱醫生查看傷口之後,確認為指尖動脈被切斷,必須進行縫合。緊接著,幾個人利用現有物品在男生宿舍搭起了簡單的手術臺,對劉希樂的傷口進行衝洗,在手術組麻醉醫生董剛的指導下,朱醫生施行了指尖的麻醉,遂進行了縫合。

    劉希樂雖然是個90後的小夥,但在炊事班是個頂呱呱的炊事員,如今在注射器、縫針面前依舊是個響當當的男子漢,在注射器刺過皮下、縫針穿過肌肉的同時,豆大的汗珠沿著他的額角流下,嘴上卻未發出一聲呻吟。

    縫合完畢之後,劉麗英護士長預防性的為劉希樂注射了破傷風抗毒素,幾個人在確認他沒有過敏反應後才安心的回到各自的宿舍吃午餐。

    在外出駐訓期間,官兵們最易出現的就是外傷,及時的處理可以有效地預防一些並發症的出現。這次事故的迅速處理離不開平時的訓練有素,院領導一直在強調我們要訓練與實戰相結合,要能夠處理各種突發事件,事實證明我們從思想上、行動上、裝備上都做到了。(吳堯、王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52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