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鬥導航係統衛星總數達19枚 將試驗全球組網

2015年07月27日 07:14:06 來源: 新京報

  25日20時29分,搭載兩顆新一代北鬥導航衛星的“長徵三號乙/遠徵一號”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據新華社電 中國25日成功發射兩顆北鬥導航衛星,使北鬥導航係統的衛星總數增加到19枚。這對北鬥“雙胞胎”弟兄,將為北鬥全球組網承擔“拓荒”使命。

  據北鬥導航衛星係統總設計師謝軍介紹,作為北鬥係統全球組網的主要衛星,新發射的北鬥雙星將為中國建成全球導航衛星係統開展全面驗證,為後續的全球組網衛星奠定基礎。

  謝軍説:“這對雙星首先要承擔的是在軌驗證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總體方案與技術體制。拿信號格式來説,這次採用的是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全新信號格式,導航信號數據在區域組網導航衛星的基礎上擴展了一倍還多。這意味著同樣的時間內,導航衛星可發送更多的信號,更好更快地滿足用戶需求。”

  專家説,這“兄弟倆”要驗證其測距、抗幹擾等性能。此外,它們還要驗證首次在空間使用的星間鏈路技術,將與今年3月發射的一顆北鬥衛星實現星間互聯互通,共同開展全球組網試驗驗證工作。

  這兩顆衛星還將率先探測全球導航衛星面臨的電磁與空間環境,監測導航衛星的幹擾信號,為衛星提供抗幹擾性能設計依據,為後續衛星研制積累扎實的數據。

  揭秘

  北鬥新星98%部件係國産

  中國北鬥導航衛星係統建設實施“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在2000年建成北鬥試驗導航衛星係統;第二步,在2012年建成區域導航係統;第三步,在2020年左右,建成由5顆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的覆蓋全球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

  目前,前兩步已實現,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定位係統的國家。 中國最新發射的兩顆北鬥導航衛星與此前的北鬥衛星相比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部件國産化率提高到98%,其“心臟”“慧腦”“鐵骨”等關鍵器部件全部為“中國智造”。

  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介紹,25日發射的第18、19顆北鬥導航衛星的設計壽命從以前的8年提高到12年。這兩顆衛星使用的新技術、新産品佔到衛星全部産品的近八成,這在中國以前研制的衛星上前所未有。

  銣原子鐘是其中典型的例子。銣原子鐘被譽為衛星導航定位係統的“心臟”,是決定定位係統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五院西安分院和510所經過數年的研制,相繼攻克了銣鐘壽命、長期穩定度等難題,研制出中國第一臺銣鐘。

  謝軍説,高精度銣鐘是新發射的北鬥雙星有效載荷的核心設備。相比之前,新一代高精度銣鐘的定位、測距和授時等功能更加精準,可提供更加精確的定位服務。

  據新華社電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061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