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野戰醫療所遠端投送途中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紀實

2015年07月20日 15:37:21 來源: 新華網

    近日,野戰傳染病醫療所從北京出發,進行遠端投送訓練,歷時44小時後,全部順利抵達指定地域。醫療所臨時黨委緊密結合官兵思想特點和鐵路機動實際,通過全所組織、各組活動、隊員互動等形式,積極開展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活躍了途中氛圍,激發了部隊士氣。

    面對諸多“第一次”,堅持把思想發動好

    此次遠端投送任務,是302醫院野戰傳染病醫療所第一次全員全裝全要素跨區執行演訓任務,第一次公路鐵路交替機動,第一次進行千裏遠端機動,第一次開赴南方陌生地域展開作業,未知因素很多,挑戰性極強。到底怎麼運?多久能到達?吃住好不好?一係列問題擺在隊員面前,即便不説,也會從臉上看出來。面對隊員們的困惑,醫療所臨時黨委堅持把思想工作向前端移、往深裏抓。

    及時通報情況,讓隊員心中有數。醫療所通過工作例會及時把了解掌握的演訓任務通過組長、骨幹傳達下去,定期召開全體隊員大會通報情況、開展教育,堅持與前方偵察小組隨時聯繫,動態掌握情況,將任務變化情況第一時間上傳下達,做到人人情況明、心裏清。

    靈活開展教育,讓隊員心裏不慌。充分發揮黨團組織功能,發揮幹部骨幹作用,先後2次召開全體隊員大會,進行思想教育;各組利用訓練間隙、休息時間經常組織思想調查,有針對性做好思想工作;制定演習戰鬥口號、學唱戰鬥歌曲,激發隊員鬥志;成立政工小組,建立思想骨幹網絡,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有效緩解壓力、穩定情緒,確保了思想統一。

    適時組織誓師,讓隊員心存壯志。部隊登車出發前,舉行誓師大會,請醫院姬軍生院長為醫療所授旗,葉宏志政委作動員,讓全體隊員進一步明確任務、增強信心。安排連續2次執行援塞抗埃任務的張潔利護士長代表全體隊員發言,組織全體隊員集體宣誓,使大家“投身強軍實踐、爭當衛勤尖兵”的政治熱情、參演激情和必勝豪情進一步激發。

    面對諸多“不適應”,堅持把心理調適好

    三伏天的酷熱、綠皮車的擁擠、衛生間的缺少、不預知的停車、漫長的等待,讓多數隊員感到很不適應,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普遍産生煩躁情緒。醫療所臨時黨委堅持把加強心理調適作為為隊員排憂除躁的有效手段,積極深入官兵做工作。

    結合考核組設置考題做工作。堅持利用實戰化背景解決現實中問題,接到考核組設置的“少數官兵心理壓力大,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的考題,立即派出秦恩強為組長保健小組“趕赴”考核車廂,找到問題官兵,詢問症狀,檢查身體,解釋誘因,講授常識,短短10幾分鐘,就為大家上了一堂直指問題、重點突出、措施有效的心理保健課,接受“治療”的同志一致反映,實戰狀態下解決問題又準又快,效果很好。

    發揮心理咨詢師作用做工作。政工組在組訓階段,就從隊員中選拔了3名具有心理咨詢師資質的醫護人員,組成心理咨詢小分隊,進行隊員心理狀況調查,掌握人員心理特點。登車後,王麗珍、劉麗英、吳丹3位護士長就穿梭于各車廂之間,通過聊天、詢問等方式,對年齡偏小、體質偏弱、首次參訓、家庭有特殊情況的同志進行心理狀況了解,掌握其情緒變化,有針對性進行疏導,幫助他們化解壓力,消除顧慮。

    針對途中具體情況做工作。車廂廂壁溫度高達50多度,車廂溫度也持續保持在40度以上,特別是列車臨時停靠時,車廂內空氣不流通,溫度上升加快,熱氣濕氣濁氣讓人難忍受。後勤組及時分發礦泉水、飲料為大家補充水分,保健組加大巡診力度,各組長及時了解隊員情緒心理變化,思想骨幹一對一進行疏導,發現問題立即處置,遇有苗頭及時消除,做到不拖延,不擴大,確保了全體隊員心理穩定。

    面對諸多“枯燥感”,堅持把活動開展好

    千裏行程,隊員們只能坐在位置上,車廂的悶熱、行程的漫長,單一的方便食品、狹小的活動空間,讓隊員們的枯燥感隨著行進時間的延長而增加。為活躍車廂氛圍,豐富途中生活,醫療所及時召開政工會議,對途中政治工作作出調整,安排文體骨幹深入各車廂開展文化活動。

    根據興趣開展好“小活動”。各組各班充分利用現有空間,硬座車廂裏,大家二個一對,三五一群,圍坐一起,開展撲克比賽,雙升、夠級、跑得快、鬥地主,各種玩法一應俱全;臥鋪車廂,或以組為單位,或興趣一致者自由組合,搞個小合唱、玩個小遊戲、講個小故事、説個小笑話,活動開展得豐富多彩。

    激勵士氣組織好“拉歌賽”。隊員們把齊唱歌曲作為激發鬥志、愉悅心情的有效手段,一路上,既有火車啟動時“向前、向前”的嘹亮軍歌,也有臨時停靠時“啊五環,你比四環多一環”的詼諧小曲。14日,又臨時組建男、女2支合唱隊,舉辦了一場“車廂拉歌大賽”,在黃加幹、戚汝平的分別指揮下,《當那一天真的來臨》《過得硬的連隊、過得硬的兵》《強軍戰歌》等一首首鏗鏘有力的戰鬥歌曲,激勵著隊員們如同飛馳的列車,不斷前進。

    匡正思想引導好“大討論”。針對“火車上要不要搞內務”“高溫下能不能打赤背”“垃圾可不可以隨便扔”等問題,及時組織思想骨幹引導隊員開展“軍人樣子大討論”,從火車機動也是行軍、車廂就是軍營,到革命戰士就要守紀律、軍人就要有軍人的樣子;從當兵就要敢吃苦能受累,到軍人必須有靈魂有品德,討論由表及裏、由淺到深,最後,大家用一句“車廂可以變成一個大烤箱,我們不能成為一塊五花肉”,讓討論在一片笑聲中升華了主題,也讓大家更深刻地明白了作為軍人的職責和使命。(仇松、戴欣)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37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