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英雄正名:親歷者講述劉胡蘭的真摯戀情

2015年06月15日 15:22:14 來源: 新華網

    英雄不容玷污

  更有甚者,在網上宣稱,反動派讓共産黨員站出來,鄉親們往後退一步,結果劉胡蘭被殺,老鄉説“娃是好娃,就是反應慢了點……”還有人質疑劉胡蘭的無畏精神,稱其是精神病人。

  對此,陳德鄰非常氣憤。他説,劉胡蘭雖然年齡小,但英雄的成長是有一個過程的。無論是抗日戰爭還是解放戰爭時期,雲周西村都是文水縣的革命根據地之一,當時許多黨員幹部長期隱蔽在這裏工作,而且被抓去的革命者死得都很剛強。“他們一代人在那樣的環境中受到很大教育。”

  “劉胡蘭組織觀念強、處理問題果斷,是革命的積極分子。”陳德鄰舉例説,劉胡蘭曾瞞著家人自己跑去貫家堡村參加了“婦女幹部訓練班”的學習。

  陳德鄰説,劉胡蘭還領導雲周西村婦女積極為前線子弟兵做軍鞋。當時,一位地主婆交來一雙底薄量輕、針腳敷衍的鞋,被劉胡蘭發現後指出其欺騙行為。為了教育群眾,她一斧頭剁開那雙鞋,裏面的草紙、麻布等都露出來了。地主婆當眾檢討,並受到處罰。

  “作為她的弟弟,我感到很憤慨。網上的抹黑實質上是對英雄的侮辱和不尊重。沒有千千萬萬先烈獻出寶貴生命,哪來今天的幸福生活?”劉胡蘭弟弟劉繼烈説。

  事實上,民間不乏劉胡蘭精神的傳播者。今年51歲的農民攝影家呂慶和就是其中一位。近10年來,他走遍西北和華東十多個省市,有時一人騎著摩托車,有時開著汽車,插上宣傳劉胡蘭精神的旗幟就出發了。白天他發宣傳資料或去學校做報告,晚上就用投影儀在廣場上播放劉胡蘭的電影。

  夏季的劉胡蘭紀念館鬱鬱蔥蔥,玉簪花長勢正旺,不少遊客前來參觀。73歲的遊客張忠貴説,“劉胡蘭是革命英烈中很典型的一位,她不僅年齡小,還是一名女性。在人民利益和黨的事業面前,她不怕犧牲,就憑這一點也值得全國人民學習。她的精神激勵了幾代人,英雄不容玷污。”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17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