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沈德咏呼吁:對中國的司法要有基本的自信
2012年11月13日 17:24:1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沈德咏今天呼吁社會各界對中國的司法,一方面要關注;另一方面要有基本的自信,要理性、客觀、平和地看待司法,要相信中國的司法是公正的。沈德咏説:“當然我們也不回避矛盾,不回避問題,要認真地對待,理性地處理。”

    沈德咏表示,司法公正是司法審判的生命線。既然是生命線,所有的工作都和維護司法公正相關,可以説是全部工作的一個出發點和立足點。

    沈德咏認為,如果要在司法這個環節確保公正,首先是要樹立正確的司法理念,這是最重要的。要堅持黨的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具體到司法領域,最關鍵的是要樹立司法為民的理念。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嚴格依法行使權力,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思想理念基礎。沒有這樣一個思想理念基礎,司法公正無從談起,”沈德咏説。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思想理念,就是在訴訟的過程當中,一方面要盡量為當事人提供訴訟的方便,盡量降低訴訟的成本,減輕訴累,盡快地化解矛盾糾紛;另一方面還要強調防止訴訟給當事人帶來的二次傷害,這是非常重要的。打官司對當事人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沒有一個尊重人權、保護人權的觀念,沒有以人為本、司法為民的觀念,沒有提供司法服務和提供司法保障的觀念,要做到司法公正是很難的。

    第二,要有制度機制的保證。沈德咏認為,最為重要的制度機制保證就是嚴格按照程式法來辦事,樹立程式公正的觀念。這些年,為了從制度上促進司法公正,大力深化、推進司法改革。司法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就是怎麼能夠確保司法的公正。人民法院已經先後推出了三個五年改革綱要,每一條都和維護司法公正相關。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人的問題。司法權很重要,最終是要靠人來行使的。法官的整體素質、個體素質非常關鍵。這個裏面最為重要的就是司法能力,司法能力最為重要的是法律適用的能力,當然也包括對社會矛盾糾紛的把握的能力,以及現在強調的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把握國情的能力等等,都很重要。但是,最根本的是要正確地適用法律,做出正確的裁判。這種能力是一個綜合能力,不僅僅要從書本上學,更要從實踐中學,不斷豐富社會閱歷、社會經驗。

    沈德咏同時指出,法官的司法作風也非常關鍵、非常重要。端正司法作風,一定要提倡理性、平和、親民,要用這樣的態度來執法辦案,而不是高高在上,冷硬橫推。壞的司法作風帶來的後果不僅影響案件的公正處理,也會影響對整個法院形象的評價。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