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海外媒體和各界人士高度關注十八大
2012年11月07日 23:55:5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一次歷史性的大會”——海外媒體和各界人士高度關注十八大

  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舉世矚目。國際輿論及海外各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共十八大將指引中國未來發展方向,是一次“歷史性的大會”。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近日刊文説,中國過去30年來經濟騰飛,年增長率高達10%左右,這一切是在中國政府的決策下取得的。自英國工業革命在18世紀末開始後,這是世界見證過的最令人驚奇的經濟變革。世界正越來越多地被中國改變。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日前報道説,中共十八大將確定未來十年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將要遵循的方向。會議將重申共産黨1921年成立以來在中國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中心地位,堅持經濟改革之路,推動中國融入世界,在國際上負責任地行使中國的政治、科技和軍事實力,並營造一個有助于提高中國社會生活水準的氛圍。

  馬來西亞《中國報》報道説,中共十八大的召開使全球目光越來越多投向中國,十八大“將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並將影響中國走向。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説,中國改革的動向成為海內外輿論分析與評論的一個熱點。

  一些外國政要及友好政黨人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對十八大順利召開表達良好祝願。丹麥歐盟事務大臣尼古拉·瓦門説,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對于全世界至關重要,中共十八大的順利召開在全球范圍內意義重大,相信中共十八大以後歐中關係將繼續保持當前的積極發展勢頭。

  白俄羅斯副總理托濟克表示,中共十八大將確保中國內政外交政策的延續性。中共如何解決所面臨的迫切問題不但對中國和中國人民至關重要,而且還會對全世界産生影響。順利發展的中國會更有力地保障全球經濟穩定發展和對世界的和平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因此,全世界都會密切關注中共十八大的召開。

  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曾先後到訪烏魯木齊、北京、寧波以及其他許多中國城市。回首歷次中國行,他説:“中國巨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非常令人矚目。”

  談到中共十八大,格裏菲思表示,中共十八大選舉産生的新的領導集體如何審時度勢,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攻堅時期和世界經濟遭受金融危機持續打擊的艱難時刻為中國開辟新的航程,如何影響世界格局,“我對此抱有濃厚興趣,我堅信中共十八大一定會作出最符合中國人民利益的決定”。

  法國左翼黨主席讓-呂克·梅朗雄説,他對中共十八大充滿期待。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能夠給世界帶來有益的理念,中國的發展影響了整個世界,對世界來説也是一個機會。

  越南共産黨中央宣傳教育部副部長范文靈説,中共十八大意義非凡,將帶領中國發展走進新的局面。他祝願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引領中國黨和人民的事業進一步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更多輝煌成就”。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國目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是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中共十八大恰逢中國推進各項經濟改革的重要“窗口期”。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季塔連科説,面臨當前紛繁復雜的局勢,中共十八大的召開具有非比尋常的意義。

  古巴哈瓦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中心教授胡利奧·迪亞斯·巴斯克斯近日撰文指出,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是“一次歷史性的大會”。大會將承擔著引領國家完成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和將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提出的目標的任務。

分享到:
( 編輯: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