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專訪:期待“一帶一路”推動亞太自由貿易發展——訪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第二部長黃家泉

2017-11-09 13:07:51 星期四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社吉隆坡11月9日電 專訪:期待“一帶一路”推動亞太自由貿易發展——訪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第二部長黃家泉

  新華社記者劉彤 林昊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在越南中部城市峴港舉行。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第二部長黃家泉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一帶一路”建設來看,中國是未來亞太自由貿易的重要推動者。

  黃家泉説,APEC雖然沒有約束性,“但因為其中有中國和美國等大國,依然可以給成員提供一個方向和平臺”。

  黃家泉高度評價中國在推進世界自由貿易方面的努力。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已形成一定規模,“它有把沿線各國連接起來的潛力,非常有效”。

  毋庸置疑,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不論是對地區還是對世界都至關重要。黃家泉説,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日漸龐大的中産階級對馬來西亞的很多産業而言都意味著商機。

  “以馬來西亞的燕窩制品為例,”他説,“此前,亞洲地區爆發禽流感,作為馬來西亞燕窩最大出口市場的中國不得已暫停進口,馬來西亞燕窩制品出口額驟降。但疫情過後,向中國的出口得到恢復,馬來西亞的燕窩市場恢復穩定。此外,跨境電商的興起也給馬來西亞熱帶水果産業提供了不小的商機。”

  黃家泉説,亞太地區已成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區,這個局面來之不易,希望世界自由貿易局面能繼續下去,因為從東盟的角度看,東盟經濟依靠出口和外貿,如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很可能我們就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去談,這種情況下,很少有人會重視我們,但是如果我們作為一個整體參與到貿易協定的談判,那分量就重了”。

  近日公布的馬來西亞2017至2018年經濟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將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區域內融合和聯通。馬來西亞制造行業與中國企業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在物流、旅遊、醫療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黃家泉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將使參與者受益,而馬來西亞政府將扮演助推者的角色,尤其是幫助中小企業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借助中國的發展和經濟開放,將馬來西亞打造成東盟市場的門戶。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92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