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做好每一滴水的文章

2017-09-22 07:26:11 星期五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近來,馬來西亞政府決定耗資2.3億美元在柔佛州興建再生水廠的消息在東南亞國家引起不小的波瀾。在不少人看來,馬來西亞尤其是柔佛州水資源豐富,還長期向新加坡出口淡水,居然也開建再生水廠,十分不可思議。從“枕水數錢”到“燒錢取水”,柔佛州的轉變著實值得人們深思。

  柔佛州的水資源相當豐富,一度供應新加坡超過50%的淡水,但水污染的加劇和無節制的浪費,導致當地幾乎每年都爆發一次供水危機。目前,柔佛州境內18條河流由于沿岸星羅棋布的工廠違法排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當地居民節水觀念欠缺,僅每天浪費的飲用水就高達11.73億升。污染加浪費,柔佛州水資源再豐富也經不起揮霍。

  今年以來,馬來西亞政府採用一係列“開源節流”的方式應對柔佛州部分地區供水緊張以及水污染問題。其中“開源”,即效法新加坡2003年就開始的做法,開發可迴圈的再生水。與柔佛州隔海相望、水資源匱乏的新加坡,一直是受馬來西亞“接濟”用水的對象。正是因為缺水,新加坡長期以來一直想方設法做水的文章。

  新加坡超市中常能看見瓶裝“新生水”,是通過膜技術和紫外線消毒對生活污水進行深度凈化後供直接飲用的再生水,這些看起來澄澈、喝起來甘洌的水,很可能就來自各家的浴缸、洗手池甚至馬桶,早年政府進行推廣時還頗費了一番功夫。但這種科技含量很高的新生水性價比也很高,成本只是海水淡化的一半,比自來水便宜10%。

  從馬來西亞進口水、新生水項目、興建大量蓄水池、海水淡化,成為新加坡解決水資源困境的“四大水喉”計劃。在飲用水安全成為日益緊迫的全球性問題之際,新加坡逐漸走出了一條供水自給自足之路。因為水資源匱乏,所以懂得每一滴水的珍貴。曾經的局限,如今成為競爭優勢。

  放眼全球,水污染和浪費情況依舊嚴重,水資源尤其是飲用水稀缺日益加劇。據預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半數人口居住在飲用水資源緊張的地區。歷史上曾嚴重缺水的以色列、埃及等國家,早就在灌溉技術、海水淡化等領域有了新的突破,而水資源豐沛的地區卻往往會因缺乏緊迫感而失去未雨綢繆的敏銳。

  緊迫感應該成為人類面對自然資源的常態。除了淡水,地球很多資源都消逝得越來越快。世界自然基金會自1986年開始進行“地球超載日”的計算,即人類在這一天將用完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資源總量,而每年這一天的到來都在提前——1993年是10月21日,2016年則是8月3日,今年又提前了一天。

  帶著緊迫感,用好大自然的饋贈,也許才是人類面對古老地球的真正成熟方式。(姚億博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