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中國駐馬使館舉辦“五·四”中國留學生座談會

2014-05-06 10:03:08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網吉隆坡5月5日電 5月4日,中國駐馬來西亞使館舉行了慶祝“五·四”青年節中國留馬學生座談招待會。黃惠康大使在座談會上做了題為“珍惜青春歲月,促進中馬友好”的講話。

  本次座談會共有來自馬來亞大學、國民大學、理科大學、彭亨大學、亞太科技、林國榮創意科技大學、斯特雅大學、國際伊斯蘭大學等16所高校的中國留學生代表40人出席。

黃惠康大使(上排中)與中國留學生代表座談。

  黃惠康首先以“青年之友”的身份對出席座談會的留學生們表示誠摯的節日祝賀和良好祝願。他説,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海外留學生更是祖國寶貴的財富。近年來,赴海外求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不斷增多,僅在馬來西亞就有近萬名中國留學生。廣大留學回國人員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國家建設,努力推動我國同其他國家各領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為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為此努力。留學海外的青年學子具有思想活躍、勤勉好學、活潑敏銳、勇于開拓的特點,但要成長為國之棟梁,還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黃惠康在講話中還結合自身經歷和體會,以親切的話語、生動的事例,重點闡述了“家與國”、“德與智”、“立志與修德”、“理想與踐行”、“責任與奉獻”等五對辯證統一關係,勉勵同學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珍惜青春歲月和在國外留學的機會,刻苦學習,錘鍊意志,爭取學有所成、學有所長,回國後積極投身祖國現代化建設,成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棟梁之才。

黃惠康大使(前排左6)與中國留學生代表合影。

  留學生代表紛紛發言表示,在“五·四”青年節來到使館慶祝自己的節日,使他們深切感受到來自祖國的關心與愛護,有了回家的感覺。黃大使語重心長、深入淺出的講話使他們深受鼓舞,受益匪淺,更加明確了人生努力的方向。同學們表示,留學生活雖然充滿艱辛與寂寞,但只要一想到祖國日益發展、強大,是自己堅強的後盾,就會油然而生強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作為“五四”的核心精神,愛國主義思想在當今時代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在馬中國留學生一定會弘揚“五·四”精神,堅定愛國主義信念,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學成後歸國報效國家,為祖國的發展與繁榮做出自己的貢獻。 

  座談會上,黃惠康還即席回答了留學生在學習、就業等方面的困惑和問題,講解了國家有關民族、宗教、支援留學、鼓勵回國等政策措施。座談結束後,學生們與使館青年外交官代表共進午餐,度過了一個充實而歡快的“五·四”青年節。(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674981